這是一篇遲了超過半年的記錄, 為什麼拖了這麼久呢? 除了是想留點甚麼先不寫, 以便讓在澎湖的往事能在一段時間之後重新回味之外, 可能是因我今晚遇到的人, 讓我猶豫是否應記錄一些不是那麼重要的事...




今晚是此行在澎胡的最後一夜, 出來夜騎前曾猶豫要往北騎白沙方向, 或者是往南騎去蒔裡看看能否有機會遇上那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的作者 - 陳藹文.




大約在幾個月前, 見到海洋公民基金會臉書的一篇文章 -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深深被其創新的寫法給吸引 - 用"外婆的澎湖灣"的歌詞逐一破題, 抒發作者對澎湖純樸民風的觀察. 這次回來正好該文的作者也在澎湖, 想說就趁在澎湖的最後一夜跑一趟時裡, 或許有機會能"巧遇"她也說不定...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11911605

作者:陳藹文 編按:作者為雲林人,現為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處志工,協助基金會籌備處電台廣播節目「澎湖新願景」的內容規劃及文字整理,以及維護基金會籌備處部落格(http://penghucitizens.pixnet.net/blog),也因此有機會在澎湖住了近一個半月。本月專欄,就看這位外地人帶領我們品味澎湖生活。




筆直少車的環南公路, 涼爽的秋風, 在澎湖的夜騎真的很享受.




往南望去, 天空竟一片白. 真不曉得是那來的光害?  這年頭要在澎湖本島看到銀河也不容易了...




約騎了10Km, 輕鬆的到了蒔裡. 印象中好像不曾這麼晚來過這裡.




被遺忘的時光...




夜裡聽海浪拍打輕柔的沙岸,  緩慢但不間斷, 一次又一次, 解放身心. 少了白天的光鮮亮麗, 夜裡的海與沙灘竟是那麼誘人.




錄下一段影片, 希望能延長此刻的感動.




在蒔裡靠海的那條200公尺不到的路上, 來回逛了幾次, 還真的無法巧遇那位來澎旅居的作者. 正當想放棄之計, 突然心生一計, 而這也讓今晚變得更值得回味.
是這樣的, 我突然想起"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那篇文章上有一張照片可能是在蒔裡拍的(純猜測, 憑藉自己在澎湖土生土長的直覺). 若我能找到那照片中的場景, 搞不好能找到藹文也說不定...

如上張照片所記錄, 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 還真的被我給找到藹文拍攝那張照片的地方.

(ps : 即使後來沒遇到藹文, 光是找到與文章上照片相同場景的過程, 就超令人有成就感的!)




我就在拍那張照片的附近隨便問了一位路人, 真是無巧不成書, 藹文就住在一旁的民宿. 這民宿像極了想像中的背包客棧, 小小的一間透天厝卻住了來自世界3~4個不同國家的人.



最左邊這位小女生來自香港, 右邊這位高大的外國女生來自法國, 最右邊這位女士就是指引我找到藹文住處的路人.

其實我到的時候她們正在處理一件事, 搞的暫時沒時間搭理我. 原來是有位喝醉(可能還是失智)的男子, 一路尾隨這位法國女子由馬公跟到蒔裡.
最後在警察的幫忙下才解決這突發狀況.



這位法國女子目前在台北工作, 會來澎湖是想來這邊吹海風, 並來看看這裡的老房子. 與國人不同, 她們總會在此待上十天半個月, 只為了吹風這類簡單的理由.




這位就是陳藹文. 唐突的造訪讓我挺不好意思的, 不過還好小島的一切都很有人情味, 一下子就化解了短暫的尷尬.

後來, 我們聊了許多有關文創的話題, 由她在基金會的企畫/記錄工作聊到賽德克掰巴萊. 

請教她如何寫好文章, 她分享了我一個不錯的方法 : 
"把平常的一些想法/印象(即使是如"味道", "純樸"這類簡單的詞語)記下, 當成下一個創作的素材. "

令我印象最深的還有她提到 - "重覆一件事"的價值. 比如說她曾不間斷的拍攝澎湖一早的朝陽, 在臉書上簡單的留一句"早安"...
這段體會記錄於她的blog -  【島嶼散記】願意重複 一文
http://blog.roodo.com/msanne/archives/16783165.html


---
後記: 會讓我這篇blog遲了半年才寫的一個原因就是看了下面這篇"先談遺憾".

島嶼散記】先談遺憾
http://blog.roodo.com/msanne/archives/16712601.html

"...文字是我的血脈,我依它而傳承思想,若沒有完成這項,那此生的意義、對社會的價值,將短少許多。朋友與幫忙,都還是很個人的範圍,只有落成文字,精神才能突破,靈魂才能昇華。"

面對一位對文字這麼鐘愛執著的人, 突然覺得自己記錄的東西顯得渺小...所以一直不太有勇氣提筆寫這段往事.
不過想想我多年的blog記錄, 也算是一種"願意重覆", 也就釋懷了. 於是有了這篇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