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人來說,自行車尺寸的選擇顯得十分的神秘。一些包含了繪圖作表,電腦軟體輔助,各種測量儀器以及“拇指準則”的選擇系統讓人困惑不解。可我認為這一切其實十分簡單。車輛尺寸的選擇需要綜合考慮,比如舒適程度和騎乘性能,加速性和操縱穩定性,高速和休閒的騎感之上。
你的身體在自行車上的位置直接影響到你的騎行。它影響蹬踏力量的傳導效率,也影響到你的騎乘舒適程度。一個讓你感覺更舒服的位置會使你擁有更多能量蹬踏。那麼,你應該如何決定身體所處的位置呢?
問你自己吧,“你打算用自行車來幹什麼?”,你騎行的目的是什麼呢?一名場地自行車手根本就不會考慮他是否輕鬆舒適,在比賽中(整個過程也許不到一分鐘),他也許僅僅只需要坐上5—10秒鐘。而一位橫穿美洲大陸的長途旅行者也許每天要花上5—12個小時呆在他的坐墊上。比起選手的高速度,他大概更關心的是能否騎得舒服並享受沿途的風光。
這篇文章僅涉及到傳統的公路和山地自行車。我對斜躺式的自行車一無所知,當然對它的尺寸選擇也就無能為力了。
你的身體有3個部位和自行車直接接觸,手,臀部,腳。這3個部位在車上的相對位置就決定了你在車上的舒適程度以及騎行的效率。有幾個數值決定了這些位置的所在:曲柄的長度、五通中心到坐墊的距離、坐墊的角度、坐墊表面的材料、坐墊和車把之間的距離、坐墊和車把到地面的高度。車把的寬度、以及公路車把的下垂的角度。我會逐條的討論這些。

曲柄的長度
曲柄的長度決定了你蹬踏所產生的圓周直徑。直徑越大,你的膝蓋和大腿的肌肉就要加大伸縮幅度才能蹬動曲柄。在整個運動的過程中,你的大腿肌肉的承受力並不相等。這一點很好證明:下蹲,並使你的膝蓋完全彎曲,然後站直。這時,你就會花費比只下蹲15釐米然後再站直所消耗的更多的精力,在完全下蹲的情況下,肌肉所用的力量也並不相同。所以,當你不得不面對僅有兩種選擇的情況:
1、曲柄的長度使你的膝蓋在整個圓周運動的過程中都處於彎曲的狀況;
2、合適的曲柄長度:使你的膝蓋屈伸幅度在20度角左右。你最好還是選擇較短的曲柄,它會使你的肌肉在整個運動的過程中更有效率,而且不會使你的膝蓋做大幅度的屈伸而導致無用功。
那麼,究竟多長的曲柄才比較合適呢?這個問題提的好,我希望我能對此有很好的答案,可惜我沒有。不過有一點非常明顯:一名身高170釐米的車手肯定不會想到去使用和身高180的車手所用的一樣長的曲柄,除非他們的腿長恰好一般長(這種情況是非常罕見的)。一些已有的研究表明了腿長和曲柄長度的最佳百分比,但我懷疑是否真的有一個最佳的百分比來適合所有人。好幾年前,一位作者在一份權威性的雜誌上宣稱,經過與許多不同的車手的大量實驗,在赤腳的情況下,從股骨的頂端到地面距離的18.5%就是所需的曲柄長度。你可以很容易的發現股骨頂端的位置,它大概處於你的盆骨下端12.5~15釐米。當你抬起膝蓋的時候,它就向後運動。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我迅速的把我那符合工業標準的170MM長的曲柄換成了175MM長的。我的蹬踏的力度和耐力馬上得到了改善。於是,當我向我的顧客推薦曲柄的時候,我開始使用這條規律。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受到任何的投訴。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的顧客不喜歡使用其他長度的曲柄,而且我也必須承認我從來沒有花費足夠的時間使用長度超過175MM的曲柄並由此判斷我是否喜歡他們。
對股骨頂端的測量忽視了腿部本身的差異。從小腿長度到大腿長度的局部差異將會影響到最佳的曲柄長度。和大腿短、小腿長的車手相比,一位大腿長、小腿較短的車手應該使用較長的曲柄來使膝蓋的伸縮幅度相同。
如果有兩位身體條件相似的車手,其中一名喜歡採用較快的頻率騎行,那麼他很可能會比較鍾愛較短的曲柄。兩位骨骼完全相同的車手很可能經過實驗後會發現:僅僅因為肌肉條件的不同,他們需要使用不同長度的曲柄,才能使他們自身的水平發揮得淋漓盡致。通過試用不同的曲柄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長度,這個過程既耗時又費錢。我相信這是每個人判斷正確的曲柄長度的唯一方法,當然先得假設這個長度的曲柄確實存在。把各種長度的曲柄,裝上各種各樣腳踏進行測試,這看起來確實很不錯。但我知道這事從來沒有人幹過,我自己也做不來。當然,也確實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車手說道曲柄長度的差異並沒有給他們帶來什麼不同的感覺。自己琢磨吧!在沒有更好的測量系統之前,我還是堅持使用18.5%的理論來引導我的顧客。它至少沒有出過岔子。

坐墊的高度
曲柄長度確定了,(不論用什麼方法),坐墊就應當調整到合適你的高度。對於任何一個車手來說,都不該僅僅根據腿的長度就對坐墊的高度下結論。有的車手可能會自然的使用前腳掌進行蹬踏,而其他人則讓自己的腳掌處於更為平坦的位置。對於初學者來說,坐上你的坐墊,騰出一隻腳,自然下垂,擺正你的臀部(不要偏向任何一邊),把坐墊調到足夠的高度,使得你的另一隻腳的腳跟能夠在你的腿伸直的情況下剛好夠到踏板。這時候踏板的位置也應當處於座杆和五通延長線的最低點。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坐墊高度會使你的膝蓋在踏板的軸上做圓周運動並到達最低點的時候有少許的彎曲,同時防止你的臀部隨著曲柄的轉動而左右搖晃。這樣,適合你的坐墊高度就基本確定下來了。你可以通過其他部件的尺寸選擇程式後在對其進行細微的調整。對坐墊高度的後期調整不會對其他部件的調整造成什麼影響。

坐墊的角度
為了能和車子熔為一體,你需要一個能坐在上面的坐墊。這話聽起來毫無意義。可令人遺憾的是,大多數出售的自行車上面坐墊似乎都是由那些從來沒有騎過車的外行人來裝配的。為了緩解使用這些刑具所帶來的痛苦,人們經常會把坐墊的前部調低,使坐在坐墊上成為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你會向前滑,這時你就得通過向車把施力來使自己的身體固定在坐墊上。找到一個你自己能夠坐在上面的坐墊,使你的骨盆能夠呆在一個平坦的表面上。此時,大多數的坐墊前部都會比他的後部要高一些。因為女性的骨盆更寬一些,所以女式坐墊也會比男式坐墊更寬一些。現在許多女式坐墊中央都有一個孔或者是塑膠的凹槽,其主要作用是平坐在坐墊上時分散對恥骨的壓力。坐墊越平坦,你就越容易找到坐墊和車把之間的最佳位置。

坐墊的前後位置的調整
現在讓我們來到我認為是自行車尺寸選擇中最重要的部分:坐墊的前後調整。一旦你弄清楚了這點,其他的就很簡單了。這個位置比其他的位置更多的決定了你打算如何使用你的車輛。我們來看一輛典型的車子,它的坐墊的位置一般都處於曲柄中間或五通的後部,在從曲柄到坐墊之間有一根車架的直管(坐管),坐管有一定的角度。這個角度部分決定了坐墊相對於曲柄和腳踏的前後位置,而這個位置又決定了你的身體在車上的平衡程度,而平衡程度又決定了你的舒適程度和蹬踏效率。
站直然後側對著鏡子,仔細觀察你自己。當站直的時候,你的頭、手、足和臀部幾乎是在同一條直線上的。然後彎下腰,注意到僅僅只是你的頭部超過了你的腳,但你的身體後部的位置卻處在你的腳後。如果不這樣,那你就會向前跌到。在你彎腰的時候,你的臀部向後移動以保持身體的平衡。
有兩個理由需要你的身體前傾:力量的輸出和空氣動力學。如果你挺直身體,那你的肌肉就不能很好的運動,不能使你有效的把車子停住。一個挺直的身軀也不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在平坦路面騎車的時候,風阻是你受到的主要阻力。如果你的身體越容易穿過空氣,那麼你所花的能量就越小。當你的身體越接近水平線的時候,身體的正面迎風面積就越小,你也就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能量來保持速度了。
很明顯,在連續幾小時的越野騎行過程中,最符合空氣動力學的位置並不是讓人愉快的位置。因此我們需要綜合考慮。當你的身體越接近水平的位置,你的坐墊就應該越向後調以保持身體的平衡。這和你彎腰時身體後部向後移動的餓情況一樣。相比較之下,賽車手們會比旅行者們更傾向于使用接近水平的姿勢騎行,並且喜歡把車把往前調使他們在爬坡和衝刺時的站立騎行更為有效。
如果一輛自行車的坐墊位置處於曲柄的正上方假設沒有手臂支撐你的體重,你就不能使自己的身體前傾。因為在一般的自行車上,坐墊的位置是處於曲柄延長線的正上方。試著做下面這個實驗,你需要你的朋友幫忙扶車,或者把車固定在訓練臺上。坐在車上手扶車把,並使曲柄臂處於水平位置。如果你使用的是一個公路的彎把,那麼請握住手柄彎曲部位底部,嘗試鬆開手把而不移動你的身體。如果你感到身體的肌肉繃緊了,那就意味著你的手臂承擔了你的體重。
對於初學者,我建議他們把坐墊的位置調節到鬆開車把並保持原來的姿勢時身體的肌肉也不會感到緊張的位置。當你提起車把的時候,你不會喜歡自己似乎要向前跌出去的感覺。是否鬆開車把對你的背部肌肉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你知道你不是用你的手臂來支撐自己的上身。反之,你的雙肩和手臂就會在長途的旅行中感到疲勞。但這一切僅僅只是一個開始,記得自行車尺寸的選擇是不斷綜合考慮的結果。
那麼,什麼因素應當綜合考慮呢?力量,當你坐在車上時,它就限制了你能舒適的握住車把的距離。當坐墊為了保持平衡向後調整時,車把的位置也應當相應向後調整。但是為了能在離開坐墊騎行時能將足夠的力量傳遞給腳踏,將車把到曲柄前端的距離作出相應的調整會有所幫助。尤其是當你站立式爬坡騎行的時候,最好的位置是應當和車把之間有一個較長的距離。你也可以這樣判斷,在站立式爬坡騎行的過程中,你的雙手盡可能的前伸來握住刹車手把的頂部。然後在爬同一座山的時候,你的手盡可能的握住車把的後部。你會發現,當你的手向前伸得越多的時候,你就能爬的越快。因此你就得在舒適騎乘的位置和盡可能的將車把前伸之間找到一個折中點,並且在你站立騎行時候找到一個車把前伸的位置。僅僅是車把位置前後2.5~5釐米的調整都會在爬坡時讓你感到巨大的差別。同樣的,坐墊位置的2.5~5釐米的調整帶給你或許是一個50英里長的愉快的旅行,或者是一個僵硬的脖子和酸痛的肩膀。
當你把坐墊從原來的位置向前調整的時候,你的手臂就承擔了更多的體重。但你也可以把車把前伸來獲得更多的力量。場地自行車的坐管角度幾乎是垂直於地面的。這樣的坐墊位置會比旅行者們要求的要向前很多。但我還是要再次強調,一個場地自行車手只會花幾秒鐘時間呆在他的坐墊上。
假如你不能通過前後調整坐墊來獲得你想要的位置,你也用不著失望。各種不同類型的坐墊都會提供滑軌位置比較靠前的版本。或多或少有點補償。也有許多坐杆,他們的坐杆夾會和坐杆本身的中心線有一定的角度。(這也是一種補償吧)
那麼,到底你想在你的車上得到什麼樣的收穫呢?你強調的是速度和加速性能嗎?或者更多的考慮的是騎乘的舒適性和欣賞沿途的風景?你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決定了你應該如何調整你的坐墊,而不是某個電腦程式或者是某人那充斥了各種圖表的系統。即使你最好的朋友擁有和你完全一樣的身體結構,他如何選擇車輛的尺寸和你也毫無關係。只有你自己清楚騎車的目的,也只有你自己明白如何將一切進行綜合考慮來達到你騎車的目的。
你可能同時擁有一輛短途高速的車子和一台長途的旅行車。因為需要不同的零件使他們能勝任自身的任務,他們的尺寸大小會有所不同。騎手沒有改變,你還是你自己,但你的目的改變了。一台輕快的短途車子會比一台旅行車擁有更低、更為靠前的車把位置,當然它的坐墊位置也應當相應的向前調整。

關於膝蓋處於踏板軸上方的問題。
大多數的測量系統詳細的描述了一種情況:當踏板軸和曲柄正好連成一線時(通常是踏板在前而曲柄處於水平的位置),你的膝蓋的正好處於踏板軸的正上方,這種描述毫無意義。想像一下,有兩名幾乎一模一樣的車手,其中一名車手的大腿骨比另一名長3釐米,這就意味著他的小腿比另一名短3釐米。這兩位車手的其他身體條件幾乎完全一樣,包括身體的全長,軀幹的長度,臂長和體重。如果把坐墊的位置調整到正好處於踏板軸的正上方,那位大腿骨比較短的騎手就必須把他的坐墊調整到比另一名車手要靠前不到3釐米的位置。當他的大腿骨和踏板都處於水平位置的時候,精確的資料是3釐米,而實際是沒有這種情況的。
但是隨著坐墊的前移大腿骨較短的那位車手就不得不讓他的手臂分擔更多的體重僅僅只是出於那種主觀的讓膝蓋處於踏板軸正上方的理論。那理論毫無意義,重要的是你如何合理的把體重進行分配,而這取決於坐墊相對於曲柄的前後位置。

車把的位置
接下來我們看看車把的位置應該如何處理。和坐墊一樣,它也取決於你如何使用你的自行車,車把的位置越靠前,你在站立騎行和加速的時候就會獲得更多的力量,並且你的身體也就越符合空氣動力學,高速騎行的穩定性也會更佳。車把越低,你就越能在快速加速的情況下更好的制動。當車把和你身體之間的距離越短(或越高),你就能夠挺直上身並獲得良好的視野。
我喜歡使用一個可調節的把立,它能夠讓我的顧客幾天中在不同的位置花上足夠的時間來下結論。但我們從哪里開始呢?對於使用公路彎把的車手來說,如果你把手放在車把下垂部位。(這個位置應當讓你很容易的觸到刹車把),然後彎曲你的肘部使你的前臂達到水平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的肘部和前臂的角度形成一個直角,那就是一個好的開端。從這裏開始,試著把你的車把前後調整大約1釐米的距離,找到對你來說是最合適的位置。大多數人會對肘部處於直角的位置感到很舒服,但這不一定適合你。當然,這不是一個讓你長時間騎乘的位置,除非你恰巧處於一個長途的公路下坡路段。
賽車手們通常會把車把高度降低到比坐墊要矮5~8釐米,而旅行者們則把它們調低到同一高度。山地車手們的車把高度通常會比坐墊高度低5釐米,關鍵是要花足夠的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如果要把一台旅行車的車把降低到比坐墊低10釐米,你會接受嗎?
我推薦在感覺舒適的情況下,使車把和你之間的距離盡可能的長,高度盡可能的低(舒適性的車子也同樣適用)。

車把的寬度(公路車和山地車)以及公路車把的下垂角度
有一些品牌的公路車把,他們的設計理念在於從頂部算起的下垂幅度,除非你是一名場地自行車手,你都不會需要一個深度下垂的車把。大多數的車把著重於寬度,很多人在他們車把上的雙手之間的距離與肩同寬的情況下會感到最舒服,這樣他們的手臂在夠得著車把的情況下會大致保持平行。當你選擇不同長度的把立時,試著使用各種不同寬度的車把,從和你的肩寬一樣的開始。最後你會明白哪個對你來說最為合適。

對坐墊高度的精確調整
當你對車輛各部分的調整感到習慣之後,回頭再檢查一下坐墊的高度。你應該在踏板達到最低點的時候也不會完全繃直你的膝蓋,並且也不用在踏板上晃動你的前腳掌。如果上述情況之一產生了,那你的坐墊高度就太高了。在踏板轉動的過程中,繃直你的膝蓋會限制你流暢的蹬踏的速度,並由於腿長的限制,導致你想把坐墊的後部調整到不那麼有效的位置。通過限制腿的伸長幅度,你能夠更流暢的蹬踏,並獲得更高的頻率。這對你的肌肉和關節都有好處。假如坐墊過低,你的腿部肌肉會感到這點。

常備的車架尺寸的測量
剛才我們所講到的這些對你到本地的一家車行測量的尺寸有什麼聯繫呢?不同長度的坐管和把立可以構成各種尺寸的組合。這就意味著你可以使用不同尺寸的車架並仍舊配合的很好。
當其他的部件搭配均衡後,一個長的上管會使你的自行車的軸距更長,穩定性更好,並且能更好的吸收震動,當然它也需要一個更短的把立。由於下管(連接五通和頭管的管子)也會隨之變長,因此車架在加速的時候會變軟並產生一些形變,這是長上管車架性能上的一個缺陷。
即使使用同一個把立,在車架上較長的坐管也會抬高你的車把,並給水壺和氣筒留下更多的空間。這也可能使你不能把車把降低到你想要高度。而且更長的坐管也會使車架的上管抬高,並縮短了你橫跨車架時襠部和上管之間的距離。因此,你必須對此慎重考慮。

後續:
注意到在這裏我們沒有提到任何關於身體測量方面的事情。我也沒有要求你用懸垂法來測量你的膝蓋到地面的距離,或者是要求你前後調整你的車把來使你不能在正面直接看到前軸。
或者是拿你的前臂長度和坐墊前部到車把之間的距離做比較,等等。我的這套方法和大多數人在自行車店擁的那套方法有很大的區別。FIT KITS和其他在市場上使用的系統是建立在對許多不同的車手和他們的車輛進行大量測量的基礎上的,它們可以保證在一定的程度上的,你選擇的結果會比較適合你。
但是讓我們來看看關於兩個車手的例子吧:車手A,和車手B。車手A的上身肌肉很少,但他的腿部肌肉很強壯。車手B的體形和車手A的很相象,可是由於一直在PALPH‘S GYM進行戶外工作,使他看起來向個健美運動員。對這兩位車手來說,坐墊的前後位置會有一些輕微的差異。為了獲得同樣的平衡,車手B上身發達的肌肉需要他把坐墊的位置輕微的想後調整。但這並不意味著車手B 就必須要把坐墊後調。他可能還會喜歡比較靠前的位置。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要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20世紀70年代開始長途旅行。反復實驗多次之後,我得到了一個為我而做的測量系統。(根據這個系統),我可以騎一個世紀而不會疲勞。我也有一輛精確的依照競速車輛設計的自行車。我沒有長高,也沒有變矮,我的胳膊也沒有變長或縮短,但是我的脖子和背在20001年的時候比他們在1975的時候要僵硬的多。當我爬山的時候,較低的車把位置還是很好的。但是在60英里的平地路途上我的脖子就不會象以前那樣舒服了。年紀變大了,我需要一個比較高的車把。
測量我的身體不會不會指出我需要把車把調高。我過去常常在握住公路車把的下部的時候感到很舒服,如果我現在這樣做,那我就幾乎看不到前面的路了。
在場地車和長途旅行車之間找一個折中點是我們大多數人想要的。但我們首先得知道自己的追求是什麼。記住,當你選擇車輛的時候,只有一位專家能幫你。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在車上的感受。只有你知道應該如何對你自己的騎行進行綜合考慮。你就是那位專家。
順便說幾句,由於我的粗心大意,我經常受到某些人的電子郵件。他們告訴我他們讀了我的文章,很喜歡,但有一個問題。然後他們告訴我自己的腿有多長,胳膊有多長,軀幹又有多長,隨之告訴我某家自行車行想要向他們出售一輛特定的車子,想要我告訴他們這台車子是否適合他們。我的第一反映就是擔心我是否把文章寫清楚了,或者是他們讀了它但是不理解,或者是他們根本就沒有讀。我有時會回過頭複讀我的文章,確定我把觀點表達的很清楚了。可究竟為什麼那些人不清楚,我就不得而知了。

於是我得再強調一遍,我不知道那台車子是否適合你。即使我知道車子和你的身體的每一個細節,我也不能告訴你它是否適合你。所以別在寫信問我這些我不可能回答的問題。請再讀一遍文章。
如果你需要那些關於你的自行車的權威數字,那麼就去那些有KIT FIT或者其他類似的系統的車行吧。給他們錢,找他們說的做。有些人就得照章辦事,但是我不想告訴你要做什麼。我寧願提供你們需要的知識,然後你們自己去尋找。有了這些知識,我想你們自己會比那些要你們付錢的專家幹得更好。
順便說兩句,我是一個自行車商人,不是醫生。如果你的膝蓋或者脖子或者手腕或者背因為根據我的文章所提供的資訊組裝的自行車而受傷,那麼我想你可以控告我,但是別指望我呢能對你的傷勢作出診斷。去看醫生吧,然後在控告我。
請不要誤解我。如果我寫了什麼你不能理解的東西,或者你認為我遺漏了某些關於車輛尺寸選擇的觀點,請讓我知道。為了回答讀者的問題,這篇文章已經被下載了很多次了。那麼,就請繼續來信吧。



以上英文原文來自 Peter Jon White "How to fit a bicycle"
http://www.peterwhitecycles.com/fitting.htm

Reference :
http://www.wretch.cc/blog/a59192/20181694


感謝網友的中文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