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看到窗外霧濛濛的, 還不時飄著冰冷的雨絲, 見不到梅里雪山有些失望, 此行第一天正式騎車便遇上下雨, 只能把天氣的變化當成也是旅行的一部份, 替自己打氣.



客棧門口有人在轉經輪, 這藏族特有的祈福儀式對我們外地來的人來說是新奇的. 我們當然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祈求這一路平安. 天有點冷, 能身處在這麼遠的地方, 有種脫離且不太真實的感覺(我真的到藏區了嗎?) - 尤其當我看到刻在石頭上的六字真言時.



知道要在雨天騎車, 保暖工作不可少. 靈機一動把雙腳套上塑膠袋, 希望能避免雙腳被雨淋溼, 並有保暖的效果. 待會到德欽縣城再去買條防水褲.




對應戶外的寒冷, 客棧內是暖活的. 藏人的家中總有一口灶, 用來烹煮食物, 也是暖爐吧, 我想.
天真的孩子看著我們這些過客來來去去, 在他的眼裡我看見了彼此非常不同的未來. 



9:30am在雨中由飛來寺朝德欽方向騎去, 打算一路越過海拔4292公尺的白茫雪山, 然後夜宿奔子欄(共110km里程).




瞧, 這就是我們出發時的天氣! 迎面而來的是位將前往拉薩的單車騎士.




今天的這段路可能是此行最難的一段, 可惜天候不佳, 一路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國道214就是著名的滇藏公路, 上面的里程是距拉薩的距離. 想到自己正騎在滇藏公路上轉山, 心中滿是喜悅.




到達德欽縣城補給, 並花了些時間挑了件防水的衝鋒褲與厚手套. 左邊那位背著籃子的姑娘正在賣蟲草, 再次確認後才知道就是我們說的冬蟲夏草.




有了全身的防雨裝備後安心了許多, 與華哥兩人一前一後騎在這破爛的路面, 朝著4000多公尺高的白茫雪山前進.




要是沒下雨, 這山河該有何等壯闊啊!




爬了幾個小時的坡, 一路完全沒有補給, 雨勢不斷, 白茫茫一片毫無景色可言, 加上在高海跋負重騎車, 我進入了體力不支的撞牆期. 眼前還有20多公里的坡要爬, 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此時心裡閃過了一個很不爭氣的念頭 : 若每天都要這麼辛苦的在雨中騎車, 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  在台灣騎了這麼多年的車, 從未面臨過這樣的情境, 真是見識到了.  只能說先前的評估得好好修正一番, 不能再用在台灣一日所能騎的距離與高度來推算了, 天候/海跋/補給/負重/心情...等因素的影響都要考慮進來. 



還好有華哥在前面帶著, 最後還是撐到了白茫雪山(4:30pm). 這裡的風雨挺大的, 連要好好拍張照都不容易.





這張也是拍攝於白茫雪山, 路的兩旁三三兩兩的散佈著放牧牲畜而搭建的尞房. 風雨很大, 無法停留過久, 很快的我們便上路了.
這麼辛苦爬到這裡, 要是天氣好的話, 在這居高臨下欣賞壯麗的河山與積雪的山頭, 該是多麼棒的事!

本以為接下來會是一路都是下坡的, 沒想到還有近10Km的上上下下的起伏! 在這體力耗盡之際, 加上全身都溼透的情況下, 我渾身開始發抖, 再撐下去可能會失溫...

下滑的過程我們遇到兩處藏居, 但聽到搭車下山要價RMB$400元 ... 只好謝謝再聯絡. 




最後我的水快喝光了, 只好厚著臉皮走進路旁藏人的帳蓬要水. 裡頭有兩三個男子正在煮水泡茶, 兩位女子包裹著厚棉被躺在右手邊床上, 歲睡眼惺忪的看著我這個不速之客.  整個屋子滿是燃燒木頭的濃煙, 嗆的我雙眼直流淚, 有快一分鐘的時間我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更糟的是他們沒有冷水, 我只能硬著頭皮將有著濃濃煙味的熱水, 往我還有1/3瓶水的塑膠水壺倒... 不然就只能取用帳蓬外的生水.




走出帳蓬把水壺掛上渾身溼透的ChangeBike.  接下來我們續往山下衝, 溼透的身體, 體溫正快速流失中,不過才幾公里的路, 我已經開始後悔當初沒花400元包車下山. 

我們開始注意是否有路過的車子, 同時快速下滑...

後來我真的撐不下去了, 看到路旁的一處工寮, 想都不想的直接衝進去, 一面發抖一面把身上濕透的衣服脫下, 並伸手去馬鞍袋撈乾的衣服. 這時更打擊士氣的事發生了, 連馬鞍袋裡的衣服都濕了... 那種令人絕望的心情, 實在很難忘懷. 




就在這令人絕望的時刻, 承蒙天神的眷顧, 華哥召到車了(6:10pm)! 就這樣, 我們像獲救的難民般迅速把車子放入後車箱, 然後乘著藏民司機的車走完最後的40km極度破爛的山路到奔子嶺.




天黑之際我們路過了月亮彎, 特別請司機停車讓我們看看這中國40大景之一的景點. 不過天色太暗了, 沒辦法好好拍照, 只能帶著些許遺憾離開.




到達奔子欄後我們在今晚住宿的旅館前洗車. 那種歷劫歸來的喜悅, 永難忘懷.




今日的晚餐, 不太適應這裡偏辣的飲食.




將所有溼透的衣物洗淨晾在房間外面.

我在日記裡留著下面的記錄:
"...不見得是為了快樂. 長久已來一直仰慕著能跳脫既有生活模式的作為, 而騎著單車旅行是我最想望的一種方式之一. 想去體驗壯遊滋味, 尤其當它可能是件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再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