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老婆父母家住淡水, 我們平均一個月會回淡水一次. 熱愛單車的我總持續注意這附近是否有新的路線可騎.
日前在Facebook上見到Eric Chen約騎淡水林道, 才開始注意到這條路線.
 
在網路上只能找到不是很詳細的路線圖, 並大概知道會經過如下的地點: 
李氏燕樓-慈修禪寺-無極天元宮-十方禪林-楓樹湖-慈德廟-老榕樹-楓愛林山莊-桂花樹古厝-演戲埔腳-大屯山高爾夫球場.

Reference:
http://blog.yam.com/jasminejoy/article/34857505
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hannel.php?channelid=55


就這樣, 今早7:00我帶著iPhone出發了.




沿著水源街往淡大方向騎, 過了登輝大道後路邊會出現往慈修禪寺的指標, 一路往前騎, 不久李氏燕樓便出現在路的左前方, 淡江農場入口附近.









過了燕樓後開始今日的爬路線.  隱身樹林裡的路燈似乎還不曉得天已亮了多時, 還努力執行它的任務.




淡水還有這麼有fu的爬山小徑, 之前怎麼都沒注意到?




慈修禪寺. 這種不斷盯著GPS騎車的探路之旅, 每收集到一個路標就多了分自信, 更加確認自己騎在正確的路線上.




在沒上網查資料前, 還以為是那種有off road的林道, 害我白高興一場.
不過, 騎這種人煙稀少的山路, 別有一番與騎巴拉卡不同的Fu.  I like it!




遇到這叉路左轉.




好似個未開發的處女地. 讚!





淡水那來的這不知名的古績?  上網一查才知道是日劇時代的一座神祕的古堡, 裡​頭全是非常有特色的石雕. 目前尚未對外開放.

錦繡莊 :日據時代砲台 媲美滬尾砲台公園...
http://blog.xuite.net/bicycling/543/17145461


過了錦繡莊不久便接上北新路, 很快的天元宮會出現在右手邊. 在北新路上我遇到10多位的單車騎士, 不用說他們清一色都是要去騎巴拉卡的.
照著網路上所查到的資料, 我花了一點時間確認接下來得由剛過天元宮約30米的一條小路往上爬.




原來這一帶叫破布子角,  開始一路的陡上坡.   之前淡水曾有過一次叫"不落2"的單車活動, 也有經過這一段"破布子急陡坡".




一條窄窄的小路, 像蛇一般的往上挺進. 初次來探路的我, 始終抱著這坡應該不會太長的決心, 不輕易下來推車...




我確定不是我的腿變有力了, 是這輕量化的SOR30助我能不落地的征服這前半段的陡坡. 
過去兩個月我大部份時間都在騎傘兵車, 突然間換騎這輕兩公斤且頭管角較大的SOR30, 頓時覺得如有神助.
若不是為了拍照, 一路騎上去不是問題.




看看這戶民宅的牆與地面的夾角, 不南想像這破布子陡坡有多陡.




民宅的院子裡有座好像有點歷史的石觀音, 挺面熟的, 似乎在那見過.




續往上爬, 越來越荒涼的路況讓我一度以為是否走錯路了.




還是一路陡上去.




看到十方禪林心才安下來, 應是走對路了.




於十方禪林後方的停車場遠眺.




但問題是, 我還是找不到路通往楓樹湖啊!  向一位法師與一位農夫問路, 他們一致告訴我停車場旁的小路(如上圖所示) 便是通往楓樹湖的路沒錯.
不會吧! 還真的要off road進去? 這路也太荒涼的吧!




再連續撥開了三個超大的蜘蛛網的超窄小路後, 總算來到這段較開闊的"林道". 
奇怪, 怎麼網路上的文章都沒提到浙一小段(~100m)的off road啊~









接到馬路囉~




看看附近民居的門牌, 確定我到達楓樹湖了. 到底湖在那裡呢? 心中熊熊升起搞不好楓樹湖真的沒有湖...




到達楓樹湖的一處高點, 眺望遠處的海洋, 好舒暢的view.




與一旁在掃地的婦人詢問, 果然此地真的沒有湖.  好吧! 順便問了一下怎麼到下一站 - 慈德廟.




一番折騰, 確定是在下滑後看到公車站牌要左轉上坡. 途經千光寺 ...




又是一段長坡, 讓我越爬越心虛, 會不會是走錯了呢? 後來查了一下Goolge map, 再爬上去可能會接上巴拉卡, 並沒有路可在回到北新路.
於是 ... 就決定回頭了.  直到我一路下滑回到北新路, 都沒見到慈德廟, 才想我剛才以為爬錯的路應該是正確的...
沒關係, 給了我下次在來騎的藉口.



北新路往前騎一小段便見到楓愛林山莊. 若我騎對路的話, 應是由這滑出接上北新路才是.




接來是探訪古厝之旅. 於北新路看到此指標後的"下一個路口" 左轉,




往前不就越來越靠海了, 還會有坡可爬嗎? 按表操課, 接下來我要去"桂花樹" 探訪古厝.




桂花樹到了. 真有趣的地名! (後方是北新醫院)




桂花樹4號的古厝(建於1897年). 尚有人住不便打擾.



桂花樹4號的後方.




桂花樹5號的石砌古厝(建於1892年). 同樣尚有人住不便打擾.






續往前騎, 路邊一戶挺神秘的石砌老屋. 



竹圍子10號(建於1896年), 是唯一一戶可入內參觀的古厝.





眼前這一幕讓我想起小時澎湖的祖厝. 我曾在類似這樣子的古厝的右邊房間度過嬰兒時期.




越來越熱了, 後面的路比較無趣, 只是為了把行程走玩.




演戲埔腳 - 同樣是個有趣的地名.




哇~ 竟還有坡. 前方大概就是高爾夫球場了吧!















回到出發點 - 淡水的學府路. 

這段路總共只有20Km出頭, 卻花了我約三個鐘頭的時間, 大約有1小時花在確認路線與休息上.
的確是段挺豐富的路, 有興趣的朋友不彷一探~


此行的路線圖 :
http://www.everytrail.com/view_trip.php?trip_id=1281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