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山到了! 好有高山的fu...


在梨山用完中飯已是12:40pm左右. 若要硬騎到合歡山, 少說也要5小時以上的時間, 並且得忍受山上低溫摸黑下山, 實在太危險.
心想, 試著攔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讓我搭便車. 就這樣, 一路且騎且看有沒有車經過. 

由梨山往大禹嶺方向正好是一段8Km的緩下坡, 一路到谷底竟沒一部車經過, 心裡不免著急.
眼看又要爬坡了, 索興停下來等看看. 


一開始臉皮薄的我只能呆呆站在路邊, 用"眼神"示意. 
就這樣, 呼嘯而過兩部九人座的車子, 竟還有人搖下車窗替我加油 

很快的遠方來了一部大卡車, 正當我伸手要攔車時, 它竟在前方60M處停下. 怎麼會這樣? 司機好像臨時停車在檢查甚麼似的.
我想, 是我主動的時候到了. 我直接牽著車子往卡車的方向走. 原來司機先生在檢查水箱. 我簡單表明來意後, 他淡淡的回一句: 好吧!
就這樣, 我上了這部卡車, 繼續後面的旅程.






我的車就是這樣放在卡車後方"磨". 嗚! 好心疼. 不過人家肯載我就已經很感激了, 實在說不出甚麼其它龜毛的要求...



載我的司機叫小邱. 大約20出頭歲, 從國中畢業後就開始跟車. 退伍後已幹了三年多的運將.



他們的工作非常的辛苦. 以今天為例, 他一早2:00AM自彰化出車, 於埔里上貨後, 一路摸黑載貨到梨山, 到此時尚未吃飯.
待下午回到埔里後, 還得花時間上貨, 明早凌晨還要再來一趟. 由過完年到現在還沒休過假...



1:58pm, 到達大禹嶺, 小邱在此替卡車加煞車用的冷卻水, 並到附近的店家買了根炸雞腿. 這就是他的早午餐.



我也下車買了兩罐飲料.  "山上甚麼東西沒有, 就是東西貴",  他一面喝著飲料一面說, "這平地只賣20元的汽水, 這裡要賣35元".




我好奇的問, 這麼長時間的工作, 會不會喝些什麼東西提神? 他說所有能吃的喝的都試過了, 久了, 都沒效. 還是得硬撐.
倒是像這次的年假, 竟會在客廳看電視看到睡著(突然不需集中注意力, 身體馬上就鬆了).




2:30pm, 抵達合歡山. 我告訴小邱由此到武嶺的這段路, 我想自己騎. 就這樣我們互道珍重再見. 也是在此刻我才知道他姓邱.
短暫的相逢, 能感受陌生人真誠的幫助, 讓我心裡覺得好溫暖.  下車時我偷偷的塞了200塊在他車上, 因為我知道若我明說, 他一定不肯收.
再會了, 萍水相逢的朋友. 有你的幫忙, 除了讓這段旅程得以順利完成, 也更豐富了它.




開始在合歡山到處拍. 興奮的很~



好美的畫面. 改天定要來松雪樓過夜. 聽說, 裡頭還有歐式自助餐可享用.





那天還在對小P說, 改天帶她去看雪. 如今, 它就在我手上. 心情挺激動的, 沒料到這天氣來合歡山, 還能看到雪.






2:45pm開始往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方向騎. 未料, 一時無法適應3100m高海跋的環境, 才騎了50m便決定下來牽車. 真虛.
其實也不是真的沒辦法騎, 總覺得沒熱身的情況下直接在高海跋挑戰爬坡, 對身體也不太好.
上面這張是回頭往合歡山方向拍的.



一路把車牽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3275m). 別看一片陽光普照的樣子, 氣溫其實蠻低的. 
但就是不能理解還是有一些小姐穿著迷你短群上來, 畏縮著雙腿, 爭相和右前方寫有武嶺的牌子拍照.



往昆陽方向望去, 讓人想起那年由埔里騎上來武嶺, 最後這段路. 看得到, 騎不到的累...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8652479



大約3:15pm開始下山. 天氣變得很快, 一到山陰側便像進入另一個世界般.



下山時除了要著外套與頭套禦寒外, 要是能準備長指手套就更完美了. 
一路無盡的下坡, 我只擔心車子會不會因長時間煞車而爆胎.



途經清境農場, 一如預期的, 有許多造型獨特的渡假小屋與飯店. 眼前的這棟城堡式的建築最令我注目. 彷彿, 來到歐洲渡假~~~




乾涸的碧湖, 失去原先預期看到的秀麗靈氣.

一段50多公里的下滑後, 我於5:40pm到達埔里, 搭上6:10pm的國道六號客運前往台中. 
最後, 在搭7:30pm的阿羅哈國道客運回新竹, 結束這段短暫卻豐富的小徑高山之旅.

這段路實在太美好了, 首次讓我有才剛一回來卻還有想再去騎一次的念頭.


高聳綿延的群山,與河流所切割出險峻的地形,構築成美麗的寶島. 若只是沿著海岸線環島, 真會錯過不少壯麗的風景.
難怪, 除了眾所皆知的單車環島一周外, 還有進階的三橫一豎的行程.

對於我, 還要再補上由太魯閣到合歡山這段與由埔里經水里到塔塔加這一段, 才算 真的完成過三橫一豎.

想更瞭解三橫一豎的朋友, 可到馬克褚的網站看看:
http://www.markchoo.com.tw/station/mine-q3.aspx?bk_sno=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