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am, 我在靠火車站附近的一家早餐店.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 還在想要不要去把火車票給退了.
這次的旅行準備的太過匆忙, 竟忘了沒跟老婆提起過. 這註定了此行我將背負著罪惡感前進.
這帶給我的壓力遠超過自己的預期, 老實說, 很後悔沒在此刻把票退了.

一趟睽違四年的花東單車之旅, 竟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進行的, 說真的,挺遺憾的.



等火車的空等檔, 我把準備好的推理小說拿出來讀.
CHIRON DS-1真的比我的F-20R好折太多了. 看它穩穩的站在眼前, 給人前所未有的可靠感.
到外地旅行, 一部值得信賴的單車是相當重要的. 沒有人想在面臨未知路線的挑戰與氣候變化, 
還得花心力擔心車子的事.



搭上7:15的第一班自強號前往花蓮. 這是我第一次搭這種有加掛專屬單車車廂的火車. 這專屬車廂給我第一印象是 - 好像是鬥獸場!
一格一格的隔間, 像是關野獸的柵欄. 會不會我的想象力太豐富了些?




順便把回程的票先買好, 11:21am開始踏上今日的旅程.
真棒! 是個難得的好天氣.


這時, 不禁想起四年前由花蓮到高雄的單車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2763578
當時, 第一天也是由花蓮騎到玉里. 與此次不同是, 那次走的是台9線, 而此回是走193縣道.



縣道193全線在花蓮境內, 北起七星潭北北方的三棧, 南抵玉里, 全長110Km, 是台灣最長的縣道.http://ice2006.pixnet.net/blog/post/10393968



過了花蓮大橋後, 193縣道轉到花蓮溪的東岸, 開始隨著花蓮溪蜿蜒前進. 一開始得爬一段坡才到得了這裡. 溪的另一邊是台11丙與台9省道.





193縣道沿著河岸蜿蜒, 上上下下的. 晴朗的天氣, 寬闊的河谷, 傍著白雲的遠山... 景色真的不錯啊! 不過與我之前在縱谷騎車的感受不太一樣. 或許是這邊地勢較高, 較沒有那種左右兩側都有山的"縱谷"感吧!



CHIRON DS1, 這兩天就拜託你了! 相信你會是個值得信賴的好伙伴.



193縣道比我想像中安靜的多, 村落與村落間都相距蠻遠的. 有時難免有單調感, 我真的是在花蓮騎車嗎?
心煩的事一直揮之不去, 多少會左右我對於環境的感受吧.

沒想到心是如此難以駕御...



到達一處涼亭, 停下來收e-mail. 老實說, 在單車旅行時看e-mail, 並不是件建議的事.
但一部份是工作所需, 一方面也想藉著與朋友的聯繫, 看看會不會有什麼事可把我拉出從早到現在的困境.
同時, 也冒著會不會因工作上的急事, 而破壞旅遊興致的風險.

像是兩面刃的東西, 可以把它關掉嗎?






漫漫無盡的長路是193縣道給我的印象之一. 它不像台9線般的平坦與寬敞, 卻也不用擔心會有太過變態的坡. 騎過台9與台11的朋友可找機會來體驗一下.


令人難以相信的是, 這一路上竟沒遇到半間7-11, 都已經下午兩點了, 竟還沒找得到可以吃中餐的地方.

行經光復時, 193縣道幾乎與台9相交. 本來想放棄193縣道改騎台九的.
就在這時發現了一家雜貨店. 買了在陰暗角落取出的舒跑跑與餅乾, 讓我暫時打消到台九省道找7-11的念頭.





多疑的心發現了那包餅乾是過期的, 沒多說什麼, 我默默的把它退給老婦人.
它將再被賣給下個願者上勾的顧客吧!

喝了飲料後, 似乎肚子沒那麼餓了, 就續往前行吧!
(突然想起剛才喝的那罐飲料會不會也過期? 算了, 反正都已經喝了)



這一帶(光復)的房子前面都立有原住民的木雕圖騰, 挺有地方特色的. 
旅行過程, 除了欣賞沿途美景外. 具有地方文化的東西, 是最吸引人駐足的. 
隨著閱歷的憎加,  越感覺那種無法用科技大量複製的東西, 更顯得珍貴.



天色開始暗了下來. 透過雲層的陽光, 讓眼前的景色更具質感.
天黑前騎得到玉里嗎? 會下雨嗎? 我自問著.

旅途間, 除了前面提的那件事外, 還不斷思索著另一件人生的重大決定.
有些事都得真的去做才知道原來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其中, 更為困難的是, 不管好壞, 將可能無法再回頭.

舉朋友最近常在聊的那個話題, "在家當個全職媽媽"為例,  若另一半真的從職場退了下來, 
後來卻發現不能適應家庭主婦的生活, 那該怎麼辦?

單車旅行, 讓自己有較多的時間去反芻一些平常沒時間細想的事情.



經過一大片農場, 自強外役監獄到了. 網站上是這麼描述這個地點的 :

"..位於花東縱谷中段,緊鄰海岸山脈的自強外役監獄,白牆紅瓦的外觀,猶如歐式莊園。獄方特別將監獄農場依五個不同主題規劃,包括生態教學園區,無毒農作,畜牧等主題園區,開放給遊客參觀,不僅可登上塔樓瞭望縱谷,還可以搭牛車遊監獄,徜徉25公頃的田園風光..."
http://okgo.tw/news/20080305015826.html

對於一個沒有事先作功課的我來說, 很難想像什麼叫外役監? 難不成正在農場工作的人是受刑人? 
其中還有幾個遊客正穿梭其間, 欣賞著眼前一大片寬闊的田園.

怎麼管理?   一堆問號不斷飛過我腦袋...


<<待續...>>




Reference: 花蓮193線自行車之旅
http://tw.travel.yahoo.com/scene/article/351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