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小時候唯二買的兩套書 - 中國童話與漢聲小百科.  經過那麼長的時間, 還是難已忘懷它帶給我的喜悅與啟發.



在那個年代要花一筆錢買這12本精裝中國童話, 肯定是個滿慎重的決定(現在買還要近1萬元). 
很感謝父親當年投資這麼一套有趣並富中國文化內涵的書.  每天一個童話故事, 豐富了我與妹的童年生活.



當我唸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給PP聽時, 很難相信她那小小的腦袋, 竟然猜得出第三害是周處自己.



因行李重量的關係, 這回我只帶3本回台灣. 每晚都講一個故事給小P聽. 
如我所料, 她愛上了這段說故事時間, 並且胃口越來越大, 竟央求我要講貍貓換太子的故事. 
這 ... 會不會太難的一點~~  (她只看插圖有趣就要我講)



這套書的編排與其精美的插畫, 讓人愛不釋手, 歷久彌新.




看看封底, 這套書大約是在我小三時候買的. 後來爸看我們的反應不錯, 又加買了續出的"漢聲小百科". 還記得買得時候, 全套書尚未完全付梓.
我是以每個月收到一本的方式, 一本一本的讀完的. 想起每月等書寄到的那種期待, 現在的小孩子應是很難體會了. 


----
 漢聲小百科(全12冊)
<<漢聲小百科》是一套由台灣「漢聲雜誌社」編輯、「英文漢聲出版公司」(Echo Publishing Co., Ltd.)1984年出版的兒童百科,為臺灣最早的兒童知識性書籍之一,口號是「帶孩子進入多采多姿的科學世界」。不同於一般百科書籍,該套百科共有12冊,以月份為各冊名稱,並以日期為單元,共有368個條目(一月冊包含一個12月31日,十二月冊多一個個別單元)。雖然該書為百科類書籍,卻以故事劇情貫串12冊的全部主題:身懷各種超能力的小百科前往地球實習,最後落腳台北市李家,指導阿明、阿桃兩兄妹學習與關心身邊與世界上的各種知識;直到一年後,小百科告別地球,而此時阿明與阿桃已發現自己獲益良多,不但懂得各種知識,也學會關心自己居住的世界。
該套書籍動員了漢聲83位編輯與工作人員,採訪了全台各領域的六十多位專家學者,並採用田野調查的方式實地探訪收錄的文物主題,歷時三年方告完成,這在台灣出版業史上可謂十分少見。至2005年為止,本套書共再版28次,總發行量超過25萬套,為台灣兒童書籍中銷售量最好的著作之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8%81%B2%E5%B0%8F%E7%99%BE%E7%A7%91

----
 漢聲中國童話(全12冊)

屬於中國人自己的故事
上下五千年
縱橫千萬里
億萬中國人快樂有趣的文化寶藏

  全年12冊,每月一冊,每天一個故事,等於有三百多個精采的故事。

  廣泛採擷中國各地民間故事、歷史、名人、科學、地理、宗教掌故,按農曆歲時節令編輯成書。不僅書中文字讓人著迷,全書的風格脫胎於中國美術中的年畫、剪紙、刺繡、壁畫和各式樣的器物藝術,是年輕插畫小組長期伏案工作的成果,為的是提供讀者一份道地的中國美感。

  中國童話適合五歲到八十歲的讀者。

  家庭裡長幼同讀,共享童話的芬芳、共織傳統民族文化的優良,益增家庭親情。再西洋文化充斥的現在,我們為孩子寫出優美的中國童話,讓孩子認識先民的智慧、聖賢豪傑的事蹟,呼吸著中華文化,在中活文化的薰陶下成長。

  本套書另有一個編輯重點,就是在每篇故事後面有一則「給媽媽的話」,做了故事詮釋及背景介紹,幫了父母一個大忙,成為本套書另一個特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05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