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與政治上的爭議或經濟上的研究討論,作者以一趟312號國道之旅作為特派中國六年的告別之旅。以他研究中國二十年的學識以及身為記者的經驗一路從上海進入西藏、新疆。他經過甘肅省的蘭州沿著與絲路幾乎平行的312號國道進入沙漠,讀者可以跟著作者遇到回族、藏族、維吾爾族的人,看看他們的處境,聽聽他們的想法,作者也帶著讀者回顧一下近代史。因為,敦煌、土魯番、烏魯木齊、等或許是我們在歷史與地理課本看過的地名,但是這片幾乎佔了西半部的中國領土卻是一個連中國人都不瞭解的中國。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3137


作者研究中國達20年, 能說流利的普通話. 雖然這是本翻譯書, 但流暢的文筆, 根本無法想像它是由英文翻回來的.
作者本身的記者身份與外國血統, 更能以一個超脫或是中立的態度帶讀者們見證中國的隱憂與展望.

對我而言, 十分佩服作者的創意 - 要在離開中國前夕, 來一趟這樣的旅程. 然後, 飛回倫敦, 展開下一半的人生. 
以一本書, 當成他研究中國20年的告別之作. 這一趟發現之旅的, 讓我能在沙發椅上, 以短暫的時間, 分享到他新的眼光.


這本書是L離職前送給我的. L, 感謝你帶給我的, 在閱讀方面的啟發 - reading for fun.
我會聽你的建議, 去看"東大特訓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