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他們這一代, 是正港的澎湖人. 怎麼說呢 ? 能獨自在晚上去"糗胡" (意指晚上拿著燈具出海, 利用於被燈光打暈之際, 趁機把魚捉回來).
在夏天潮汐對的晚上,幾乎都會帶回為數可觀的魚穫. 我印象較深的有石斑魚, 象魚與沙蟹.

新鮮的海產不必加重口味的調味, 魚的話, 只需加薑片與鹽, 煮水清蒸就是超級美味了!
若是沙蟹, 媽則會加胡椒粉調味, 等待一下子綠袍變紅袍, 又是一道令人垂涎的佳餚. 

爸總是會很粗魯的把魚穫一股腦的倒進媽準備好的大鍋子, 然後就開始在院子沖澡了.

在二樓唸書的我, 一聽到爸的摩拖車聲, 總會三步併作兩步, 從樓上衝下來看看今天爸又補到甚麼東東.

喜歡發明東發明西的爸爸, 常會自製補魚工具. 像是那種以強力橡皮筋作為動力的魚槍及當作子彈的魚叉, 都是DIY的.
我還記得那細尖而長的魚叉前端有一"倒勾"的裝置, 確保魚中標後, 無法脫逃.

此外, 他也發明過一個補蟹器, 可在遠遠地方就伸出"爪子", 然後用手一抽, 那爪子就會收縮, 而螃蟹就入袋了.
美中不足的是, 常因施力過大, 螃蟹往往被五爪分屍, 不成蟹形~~~

一直有個遺憾, 身為海邊長大的孩子, 或許因父母的保護過當, 竟連一次出海補魚的機會都沒有過...
希望這個遺憾, 在未來的日子, 有一天能彌補. 也希望到那時我不會太老, 也還找得到老一輩的帶我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