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5:00起床, 約5:30上路迎接一爬升近2000Km(40Km)的硬仗.  
本想在住宿附近買早餐, 但店家們似乎都還未開門, 只好先往梅山方向騎去.



昨晚住宿處.


5:48 路過梅山遊客中心.


旁邊的一棟狀似貓頭鷹的建築, 聽說是警察辦公兼住宿處.


在梅山尋找早餐店, 無奈唯有的兩家都尚未開門. 難到要空著肚子爬啞口 ... 想到就沒力.
一旁的居民示意我直接敲門, 把店家叫醒. 上圖是店家開門的一刻.


在店內朝外望去, 只有我一位客人, 一派悠閒, 享受屬於山上才有的清晨寧靜.


這早餐店的老闆叫唐媽嗎, 很熱心的介紹她蛋餅的作法 : 把適量的麵粉, 水, 蛋與蔥攪扮均勻後, 再倒入鍋內煎煮即可.
這有別於傳統需桿麵皮的作法, 省時又吃的飽. 這招超級受用的. 回家到現在我已煎過兩次了, 超棒的!


民國41年次的唐媽媽在我吃早餐的當下, 聊到她的過往.

她是湖南人, 國中時正逢文革洗禮, 加上家境問題中段學業. 後來在湖南當上班族.
14年前來台下嫁一位老榮民後, 一直定居於梅山. 來台之後, 才知苦難日子才開始, 
窮的連買個鍋子的錢, 或跌的頭破血流看醫生的錢都沒有...
屋子目前的這些產業都是她一點一滴掙來的. 


吃完早餐, 在往前騎一點, 就來到這南橫最高級的住宿處 -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6:27a.m.)


接下來就是不斷的爬坡. 隨著山勢越高, 風景也越來越壯闊. (7:23 a.m.)


前面那條就是剛上來的山路. 南橫之路!

保特瓶裝的是昨晚在住宿處裝的梅子茶, 要留著最後才喝.


Reach, 值得信賴的戰駒! 眼前的高山就看我們倆了!


這種把山炸開開路的的景像, 在北橫與中橫也常見. 第二天的路, 果然漸有橫貫公路的氣勢!
加上陰天的天氣涼爽, 騎起來十分舒服. 若換成大熱天, 肯定會辛苦許多.


遇到在奇美電工作的車友. 終於有伴了! 
妙的是這位車友昨天已與同伴上過一次啞口, 今天又陪其它三位同伴上來一趟. 真是勇腳!


停下來聊了一陣子.


8:56我們到達中知關休息.







休息了好一陣子後, 我們續往10Km外的天池前進. 才出發不到三分鐘, 竟下起雨了. 我停車到大樹下躲雨. (9:25)




看到同伴們冒雨騎車, 我也想, 算了, 就冒雨跟上吧! 就此展開今天約五小時的雨中騎車之路... 


到達天池(2280m海跋, 10:00)








天池, 我10年前來過. 要是時間/天氣允許, 是可爬上去天池看看的.


到達天池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這裡距最高點啞口, 還剩15Km, 要爬升500m. (10:09)


到達檜谷前有一段美景+瀑布. 下來拍了好多照片. (10:35)




這潑墨山水只有在這樣的天氣才看的到唷!






好有意境的雨天之南橫.


過了檜谷之後, 腿力開始不濟了, 加上同伴們以先前去了, 鬥志降了不少. 在這空氣稀薄的環境下騎車較平地辛苦多了.
想說下來牽車也比坐著休息強 .(10:51)


南橫最高點 - 啞口到了!  (11:42)


未料, 接下來的大關山隧道(11:54), 竟是我生平走過最害怕的隧道. 由於行前未檢查車燈電池, 直到進入隧道才發現
前燈只能打出微弱的光. 加上隧道內又沒有照明, 我能做的只能下來牽車並靠邊走. 靠著路旁微弱的反光片定位.
很多時後都是伸手不見五指, 會幻想隧道內會有一個大窟窿, 我會不小心踩到而陷下 ...

每當車子來, 都另我喜憂參半. 喜的是我終於暫時得到充份照明, 能調整自己前進的方向. 憂的是我得確定自己緊靠
路邊的排水道貼牆站立, 以免被來車碰撞.  真是驚險.

此外, 車子過了之後, 眼睛又得花一段時間重新適應黑暗. 這意味著, 這段時間我眼前根本是無邊的黑暗 ...

上圖是出隧道的一刻. 可以想像一下隧道內的黑暗.
 


出了隧道, 如預期的會見到人車攤販聚集. 補給的時刻到了! 每次到啞口, 都是霧濛濛的一片.



生意好的不得了的攤販. 一點點就賣50元. 平均15秒就賣出一份. 這時我想起早上遇到的唐媽媽...


今天的中餐. 另外我還加買一隻難吃的糯米腸.


由於身上的衣服因下雨與汗水而溼透, 有準備的車友開始換衣準備下山. 我則沒那麼幸運, 待越久身體越冷, 只好拿內衣包住
口鼻, 率先下山. (12:12)


如預期的, 淋雨下坡真的冷斃了. 每一刻都是咬著牙, 期盼里程能一公里一公里的儘快度過. (12:34)
霧氣與水氣使的眼鏡變成障礙物, 只好拔下眼鏡騎車.
整個褲套因飛濺的雨水與泥沙噴的亂七八糟, 一整個溼冷.

咬牙與偶爾大聲的罵出一長聲"一字經", 是我目前唯一能稍微減緩寒意的方式.


溼冷交加的情況下, 咬牙下滑了快30Km了! (1:47 p.m.)


我最愛的南橫天堂 - 利稻, 就在眼前. 腦海中的紅色屋頂村落即將出現 ...














這份影像十年前就已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好一個人間天堂! 要是有多一點的時間, 是真的很想滑下去, 在那裡的阡陌小巷恣意走走 ...
心中期許, 下次一定要親臨拜訪.




















再會了! 利稻. (1:56p.m.)


續往下滑. 南橫東段漸有與中橫東段那種鬼斧神工的氣勢, 處處可見深峻的峽谷.(2:17)


這照片不說還已為到了中橫的太魯閣~


一路下滑到此, 車友們在此集結, 前方開始有段上坡.
這時雨已停了!(2:26)




看到這幕, 我們已到南橫終點-海端(3:40)





單車南橫越嶺, 成功!
(3:44)


接著我們左轉離開台20, 往池上車站前進.


倘佯在美麗清新的縱谷, 短暫邂逅, 更覺可貴.


在花東縱谷, 在遠山的襯托下, 連電線桿都會覺得很美.



199甲  ? 玉長 ?




好美的花東縱谷.


能住在這好山好水, 是一輩子的幸福.


4:08到車站, 趕不上4:10北上的自強號. 至此總里程223Km.


利用等車的空檔品嚐當地的名產 - 池上便當.


無奈陰錯陽差又再次錯過5:10分的北上列車(一部份因難以折疊的Reach所造成). 還好還能轉普通車到玉里搶搭最後一班北上的自強號.
(@池上車站, 5:31p.m.)



搭上18:29p.m.的列車, 9:51p.m.到台北. 因兩雙襪子早已濕透, 穿空殼鞋是我唯一的選擇.


難忘的南橫之旅, 就此告一段落. 這段旅程來的突然, 之前也從未想過會這麼隨興就上路.
我的台灣之路, 又多了一頁.








-----------------------------------------------------------------------------------------
Reference : 
Day 1 行程 : Reach南橫(台南高鐵站 - > 梅蘭, 116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