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張詠捷寫的食物戀, 那一瞬間, 我就知道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書. 身為一個攝影人的她, 可能會打破大家的眼鏡, 生平第一本書, 竟會是以家鄉的一道道流傳百年的食物為主軸. 她使用在地的口穩, 訴說著每一段的同年往事. 與嬸嬸夜裡去海邊"秋(ㄑ一ㄡ3)魚", 期待虎井叔公的"臭肉ㄍㄨㄟ2" (一種將臭肉魚醃漬到魚肉紅透, 古頭酥軟的食物), ...


若您是個攝影人, 您會有興趣去看看為何她生平的第一本書不是一般的攝影集;
若您是個澎湖遊子, 您會驚訝於她的字裡行間, 帶出了相似的成長記憶;
若您厭倦了現今過度包裝的飲食文化, 您會反省會何天然的食材加上最原始的調味- 鹽, 可以激發出食物最純真的美味...



-----

向我這年紀的人, 恐怕有聽過"米豆"的人就已不多, 更遑論吃上一整碗米豆. 父親是個簡僕的人, 小時後在澎湖, 他常常會白煮一鍋的米豆, 就這樣乾吃... 那米豆的香味一直刻在我的腦海裡~~ 

看到食物戀裡也有這道菜, 20多年前的回憶立刻鼓吹著我去買斤米豆煮來吃. 到店裡指著米豆, 老闆竟說那是薏仁... 後來經查證竟然是我對了! 老闆連忙說不好意思Orz

把米豆泡水15分鐘, 下水煮20分鐘, 等豆子軟了, 就可加一把鹽起鍋. 沒錯, 我就是這樣乾吃的唷! 味真的與記憶裡的一模一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