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講要挑戰這樣等級的路線, 是應早作規畫與準備的. 而我卻是在出發前兩小時才決定不去騎平民的朴子溪自行車道,
 直接挑戰阿里山. 甚至, 在上路的那一刻, 還計畫著要在山上過一夜, 明天繼續往塔塔加騎, 經新中橫(台21)下到水里...
不過當我看到眼前這70公里才能到阿里山的路標, 真的有點心虛, 我真要在這麼熱的天氣爬70Km的坡嗎?


連這高度圖都是我下山後才第一次看到的. 真是一段超硬的路啊! 沒是先survey就給他騎上去, 現在想想真是只有自虐二字可以形容.



開始的這段是緩坡. 看起來似乎很平的路, 速度卻拉不上來. 騎寬胎的F-20R, 又負重, 有重拖的感覺.



騎了20Km來到了觸口稍事休息. 這旁邊有著名的天長地九橋. 許多大陸客在這爭相與地久橋拍照.



由觸口到龍美這段17Km的爬波相當累人. 32度的氣溫實讓人不敢相信再過兩三個禮拜就要冬至.
人真的不能騎太好的車. 不然像我一樣, 換騎這部F-20R老爺車, 力不從心的感覺, 真的對爬坡的打擊很大...



缺乏樹蔭的遮蔽, 加上風景又不怎樣. 前段的爬坡很沒勁.



一路上沒什麼車, 似乎整條台18就唯獨我一人在此奮力與陡坡拼鬥似的.

0.5公里0.5公里的倒數, 好不容易的到達龍美. 
一瓶水喝完了, 在一旁的雜貨店補充一罐舒跑. 看看時間, 哇! 已經12:00了, 怎麼過得這麼快? 今天騎得到阿里山嗎?
不僅對後面的行程起了些疑慮. 不管了, 至少也要騎到石桌(尚有13Km)再說.



龍美到石桌這段路並非一路都上坡, 騎起來較觸口到龍美輕鬆. 上面的照片拍攝於隙頂. 看起來是個產茶葉, 並有許多自然美景的地方.
"...兩座山谷相夾,達邦部落原住民涉山谷的小隙下山進入諸羅城,因而得名,稱之「隙頂」"
http://163.29.235.132/tw/viewdetail.php?sn=153



在隙頂路旁的指標, 提醒旅人注意前方的象山. 真的耶! 好像一隻巨象躲在群山環繞的山谷中.



好大的一處崩壁, 應是88水災造成的. 這時心想, 給我個此路不通吧, 這樣我便有個下山的理由



石桌到了. 本想吃點特別的犒賞自己. 不過後來還是選擇了7-11.
吃中餐的時後, 第一次有機會拿出3G手機查一下阿里山公路的資料. 天啊! 有人的遊記說剩下的25km還要騎3小時, 而且比前面那段還硬...
我當真猶豫了. 但又不想放棄. 打電話給朋友, 他在遠方用簡訊告訴我: go go go!!! 或許, 這便是讓我決定續往前行的動力吧.

除了午餐外, 在這我又在補充兩瓶飲料. 停留了40分鐘才上路. 此刻已是2:00pm. 
摸黑下山已是預料中的事了.



過了石桌之後, 氣溫下降了一些, 不再像之前那般的熱了. 風景也比前段好上許多.







偶有下坡的路段, 讓我得以加速消化里程.



又一個超大的崩壁. 這時在沒被太陽曬到的山陰處, 已略感涼意.



這路上第一次看到楓紅.



我騎的F-20R, 不僅是寬胎, 又是深胎紋的那種. 總讓我一路感受到重拖, 說真的不好騎.
每次出來單車旅行, 都看準它能折疊又有貨架而選擇它. 但騎乘的效率不佳, 真的會讓爬坡變得格外辛苦.

有好騎的小折嗎?

這時讓我懷念起去年陪我上觀霧與司馬庫斯的Speedone LFS
觀霧, 久違的老朋友: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9213998
溼情楓意的司馬庫斯記行: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9221825

可惜車已不在身邊.



在逆光中, 享受楓葉的美與陽光的溫暖~



仔細想想, 這可是今年第一次賞楓哩~



衝! 衝! 衝! 終點就在眼前. (事實上, 還不爭氣的下來推了100多公尺的車)



看到這指標, 距終點只剩3.3Km.



4:43pm, 到達終點.  多麼有成就感的一刻啊!



遠望塔塔加群山. 在原本的計畫裡, 那是明天的旅程. 不過, 今天的阿里山爬坡真的有被操到了, 下回再戰了



留下唯一一張的自拍照. 換上長褲與風衣後, 約5:00pm開始騎原路回嘉義,



下滑11分鐘後, 日落了. 接下來的近70Km路程都得摸黑前進.



摸黑下山真的不輕鬆. 最累的是還有幾處坡要爬. 晚上視線差, 還得忍受與小客車會車時暫時的視盲現象, 老實說挺危險的.
回程路過石桌, 肚子又餓了, 雖然想快點回家, 還是得下來補充一下.(約花了20多分鐘 ).



快9:00pm才到達嘉義車站. 渾身只有"累"一個字可以形容.
一路上都一直在想, 這麼操的路線, 真的還有人拿來比賽, 太可怕了吧! 
過度累人的騎法, 既無趣又傷身. 

不過, 當時心裡雖這麼想. 寫網誌的此刻,  隨著身體的疲憊漸漸散去, 愛單車旅行的熱誠, 又一點一滴的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