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一年前的約定, 我在下午3:30來到了鐵線60.
( 白房子, 等我回來: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lu/9205588)


靜謐的外表, 讓我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徬徨. 



正當想打電話給ㄚ頭時, 發現老頭與ㄚ頭夫婦正站在白色的活動式柵欄前跟我揮手, 要我把機車停到靠房子近一點的位置.
 兩個加起來超過100歲的夫婦, 在與他們雙眼接觸的剎那, 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 一種由衷的親切, 融化了先前預期的因我這
意外的訪客前來打擾的尷尬. 尤其在我瞭解他們一向謝絕媒體採訪的堅持之後, 這份親切, 更是格外可貴.


我們先是坐在院子裡的木桌椅上聊天. 那狀似古樸卻穩重的桌椅, 是老頭取用電纜軸的木頭所自行製作的. 
事實上, 這院子裡絕大部分的木工皆出自老頭的雙手. 房子的左側整齊的擺放著它撿拾來的漂流木, 客桌椅與一些保利龍.
這些看似廢物的東西, 經過老頭的巧手總能幻化出不同的生命. 

老頭給人質樸至簡,內斂才華的印象. 


ㄚ頭準備好簡單的飲料與點心招待我.( 這時也因前院有些西曬, 我們移座到房子左側的陰涼處) 
她的個子嬌小, 以前曾在文化局工作. 民宿的網頁與行政工作均由她打理. 偶爾還替認識的朋友設計網頁.

老頭是台北人, 20年前到澎湖規劃白沙海園之後便定居在澎湖. 在山水住過10年, 在紅羅住過五年. 而這是他們在鐵線的第五年.

老頭的年紀只比我爸少一歲, ㄚ頭則與素華同年, 兩夫妻相差17歲.



我們聊了許多他們設計這個房子的想法. 沒想到看上去狀似前衛的造型, 卻根源於極簡約與配合當地氣候的設計理念 :


選擇白色, 因為白色的漆最便宜. 因白色藏不住髒, 一旦髒了, 立刻處理, 反而最乾淨.
白色的漆最能反射紫外線,  本身就節能環保.

房子當初只設計給兩個人住, 整個一樓都是作品陳列室, 工作室與廚房, 完全無隔間, 自然省下施工費.

房子座東北朝西南, 自然能以最佳的姿態閃避東北季風. 暖活的前院, 即使一整個冬天玫瑰花依然盛開.

...



他們連邀我參觀白房子都沒有, 便邀請我到附近常去逛的小徑走走. 這是民宿前的小池塘.
ㄚ頭笑稱, 這樣保證前方不會再蓋房子.



白房子的北側.



好個湖濱散記般的小徑. 此刻, 我終於懂了, 環境能提供的才是無可取代的, 並不是房子本身.



老頭年輕時是游泳國手, 即便已到達與我爸一樣的年齡, 身型仍是一樣挺健. 他們帶我走的這段是馬公內海的最東邊. 
大海總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漂流物, 而它們都是老頭創作時的最佳塑材.


從不知鐵線也有著如此美的海岸.







為這美景陶醉了. 下個行程對我已不再重要.



能在這次的旅程遇到如此懂得生活的兩個人, 真是意外的收穫. (ㄚ頭, sorry, 不知怎麼了, 鏡頭似乎把妳嬌小的身形放大了>.<)



從正東北看過去, 終於能看到屋頂上那破風用的小屋頂. 它的正面有一老虎窗, 提供了屋子良好的空氣對流.



他們大概是受不了我這遲頓的腦子, 一直無法有效的理解他們語言上對房子結構的描述, 決心打開家門讓我一窺究竟.
這樓梯有兩個門, 一般的民宿客人可直接由前院透過外側的門進出, 完全不會影響民宿主人.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房子在設計的當下, 
根本不是要做民宿的用途. 是他們希望親朋好友偶爾來住時, 他們不必"等門", 朋友愛多晚回來都行.

老頭說, 房子是用來住的, 完全依照自己的需求所設計. ㄚ頭也補充說, 老頭設計房子, 都是先設計內部, 最後才是外在的形象.
這與一般人的習慣果真大異其趣.



這是1F無隔間的作品陳列室. 面東北的窗因應氣候, 只開小的窗.







謎樣的白房子, 總無法讓人看得懂它的結構. 不少住過的人還會問, 這倒底是兩棟房子還是一棟房子? 
一樓是老頭與ㄚ頭的私人空間; 二樓僅有兩間供民宿用的房間.


這是不才的我對白房子的理解圖. 它是ㄇ字形的, 又不是一個對稱的ㄇ, 這是它難以令人一眼就理解之處.


我們一直聊到6:00pm多, 真不敢想像有過了兩個多小時之久. 和他們談話, 真的很愉快.
兩年多前的騎單車經過, 到去年約定造訪卻遇到颱風. 今日終於能如願與白房子與它的主人相會, 是段難忘的體驗. 
老頭與ㄚ頭, 再會了. 願你們能永遠堅定自己想要的生活, 極簡的物質與極高的心靈享受.


延伸閱讀 : 荒原裡的白房子--鐵線60的隱世生活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14951150



經ㄚ頭指正後, 修改的圖. (2009/10/16補)



丫頭把這篇blog放上她的網站. (2009/10/24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