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的清晨天空飄著細雨,我們撐傘走在澎湖西嶼鄉漁村,看著咾咕石矮牆,一畝畝菜園在雨中生趣盎然。路過花生田,農家忙著採收,沒吃過現採花生的我央求賣一些讓我倆嘗鮮,她說:「賣給你難處理,乾脆我下鍋煮,2小時後你再來我家吃。」我倆欣然接受,幸福感油然而生。
 

雨越下越大,不想全身淋濕,躲到屋簷下避雨,這時屋主出來關心,問我們何處去?我回答:「前面有戶人家,早上煮了花生要請我們去吃。」屋主說:「今早也有鄰居送來花生,你們先吃我家的。」於是端出桌椅,我就在屋簷下大快朵頤。但也留意不可吃太多,因為還有續攤。
雨勢稍歇,我們趕往赴宴,敲了大門,男主人來應門,是一位鄉音頗重的外省老兵,問我們要找誰?我們也不知要找誰?畢竟沒留下芳名,只好道:「早上有位太太請我們來吃花生。」還好救兵就在廚房,聽到談話,一米苔的花生全端出來,我們邊吃邊聊,就像久別重逢的老友。
告辭後,我們拎了一袋水煮花生,一顆現採南瓜。這袋花生被我們帶到海邊的涼亭,就著清風細細品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花生;這顆南瓜,跟著我們坐飛機回到家,雖然尚未熟透,卻意謂澎湖人的友情,全家人都說:好吃!

【摘自:】自由時報/今天的品嘗者/周美華
 --- Photo by Frank L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