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急!新竹市又要拆護城河石板路了。據 7/18 自由時報報導,市長要將新竹護城河石板路移除,改舖彩色柏油,這是新竹的悲哀,

竹掃把聯盟已決定 7/28 中午 12:00 要再發動一次搶救行動,請帶著黑雨傘、墨鏡和樂器,到護城河誠品書局前用歌聲反對錯誤的政策。

敬請轉發

石板路冤枉啊,新竹市府大人:
行人與輪椅族不友善新竹市,怪罪文化石板路
竹掃把聯盟

我姓「新竹」名「石板路」,住在古蹟東門城(迎曦門)附近的護城河邊,打從新竹之心整體規劃後,我幫忙這個文化歷史區域「發思古之幽情」,讓許多新竹市民、外地與外國遊客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但是我也是全世界最命苦的石板路,不但長期讓汽機車碾來碾去,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就提議廢石板路,改柏油路,說是汽機車顛簸、高根鞋卡住、輪椅不好走等理由。上一次是2003年,所幸新竹市民發起「黑雨傘運動」,暫時保住我這條石板路的小命。最近號稱「文化科學城」的新竹市府又企圖展開「不文化」舉動來對付石板路。

話說新竹市府大人常千里迢迢出國考察,一定考察過不少我兄弟姐妹石板路,難道不清楚那些石板路都為「文化道路」,而非「交通道路」?如果是「文化道路」,強調「慢就是美」的文化探索,當然不是為服務汽機車而設,因此國外石板路都是「行人徒步區」或日本所謂的「行人天國」。

新竹市府不但未考量將石板路規劃成「行人徒步區」,反而開倒車,迎合「汽機車中心主義」,違反「低碳社會」的要求。由於迎合「汽機車中心主義」,新竹市是一個對行人與輪椅族極不友善新竹市,清華大學2008年的輪椅族調查發現:人行道上停滿機車,行人與輪椅族行不得也。另外,調查也發現:市府後面地下停車場的殘障車位長期被一般車輛佔用。換言之,石板路周圍的人行道環境不友善,因此迫使行人與輪椅族下到石板路來,與汽機車爭道。新竹市府沒有能力給行人與輪椅族一個友善的交通環境,卻怪罪我這個文化石板路,實在冤枉啊。

敬請轉寄轉貼 !!
照片是由竹掃把聯盟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