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攝影構圖 by 郭哲維

藝術家最大的工作往往就是選擇… 你持有照相機在看這個世界, 你之和別的攝影家不同,就在於選擇的不同,好的攝影家可以在看上去很混亂的環境中, 找出它的秩序出來。」
阮義忠著 攝影美學七問 P. 162
攝影家經常拓值新的經驗,或者找尋新的方法來看我們素所熟悉的事物????--也就是和「枯燥、平凡無奇」戰鬥。
蘇珊‧宋塔 論攝影 P. 48
攝影是一種日常的小工作,卻要以狂熱從事,要保持好奇。… 我們不能像畫家那樣創造形狀,但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 簡化,以使它清晰易見。
Marc Riboud 法國攝影家 攝影大師對話錄 P. 152

掃瞄的視線巡遊圖象平面時,會一個接一個地截取圖像構成元素,時間關聯性也因此建立起來。視線可能再三回到相同的圖像構成元素,而將那個元素當做圖像的中心意義… 掃瞄過程中所重建的時間向度即在於這些有意義的關聯性,在於一項元素賦予另一項元素意義,並且回頭從所有其它的元素接受到它自己的意義。
Vilem Flusser 著 攝影的哲學思考 P. 30
br/> 一開始接觸攝影時,我拿起像機來只懂得拍,從未有想過要如何「經營構圖」。就是拍照嘛!拍照感情最重要,構圖是其次吧!(真慚愧,當時抱有這種想法的我根本還不懂構圖!)但隨著所接觸的層面越來越廣,我越是發覺嚴謹的構圖的確有其必要性。

所謂的「構圖」在此指的是「攝影式的觀看方式」,而與「隨興之照」有很大的區別。一張照片敝人以為可從三方面分析:顏色、構圖、意念 (當然,黑白照片也有「顏色」,所以也可納入討論範圍)。對一個新手而言,我覺得構圖是滿重要的﹔看社上的學弟拿來的照片,似乎難以看出其中欲呈現的主題,「構圖」我想是關鍵性的因素。
有別於繪畫式的構圖,攝影受限於時間的因素,經常得在短時間內做出審慎的判斷,若非經過一番磨練,將難以利用各種元素達成自身的目的。構圖不外乎是為求形成視覺上的動線及畫面的平衡,更甚者,將各種元素的重要性評估後,對其做位置上的調整。

在我的經驗中,當我從觀景窗中望出去,看到的是「畫面的整體」; 也就是說我並不注意細節。方法是使自己的眼睛短時間脫窗,如此眼前的景物就會在模糊之中呈現它真正的2D結構出來,接著,我只要判斷:畫面中的所有元素有無多餘的、畫面中的所有元素有沒有形成一種平衡,或者,有沒有呈現出我想要的效果。如果沒有,馬上換角度取景,直到完成或乾脆放棄為止。

在此,我以我以前拍的照片舉例說明,希望能對新手有所幫助,也請手扎的各位前輩不吝賜教!

雞兔同籠

這張是典型的三角構圖(也包涵有從右下到左上的視覺動線), 利用廣角鏡製造誇張的透視感, 強調畫面中的兔子。 觀察較入微的人會發現, 我將兔子的眼睛置於整個畫面的正中央,而兔子的臉所朝的方向我預留了一些空間,但這些空間並不空洞,而是由延伸下來的飼料槽所填補。兔子的位置無法再移動,否則構圖將失去平衡。這張照片真的是靠運氣, 兔子和雞的方位如果跑掉,就什麼都完了。

美菁

這張照片構圖包含井字線構圖 (主體放在右下) 和對角線構圖 (由後面的斷橋柱完成),並利用斷橋拱形的空間,將Model放進去。

美菁1

井字線+對角線構圖,很常用。

美菁2

輕微的對角線構圖,頭部則是置於井字線上。

感人

輕微的雙對角線構圖,重點在於如何取角度,使畫面中各元素能形成一種平衡。
這張大概花了10秒鐘觀察後才按下快門。

午睡中的板模工人

這張主要是斜角線構圖. 主體的位置是利用井字線構圖, 將左上方的板模納入畫面中, 使畫面中人物的身份得到解釋, 並為他睡著的姿態提供邏輯上的聯想.

真岑

一樣是斜角線構圖,並有一個透視點。主體的位置依然是利用井字線構圖原則, 但我刻意安排漆黑的山洞在右上方,目的是為了避免只用筆直的鐵軌做為「對角線」的分割線,看起來會顯得愚蠢單調, 漆黑的山洞函蓄地隱藏透視點,鐵軌消失的部分觀者的腦袋會自動補齊,希望這樣的過程提供了想像的空間。

布袋戲偶

這張構圖顯然是井字線構圖,我將左下的布袋戲偶放在標準位置上,但我卻刻意將右上的小男孩往邊緣偏去,只因為這小男孩的重要性較低,我不想觀者將注意力分散到小男孩身上,但不要他又不行,於是把他放在一個比較折衷的位置。凸顯了戲偶,也讓戲偶與小男孩之間產生"我想要"的操控關係,藉此強調身為傀儡的無奈。

古箏社

當畫面中出現兩個人,該如何構圖較好?如果是一般生活照就算了,但這是古箏社托我幫她們拍宣傳用的,總不能就讓她們兩個人呆呆站著拍。於是我讓其中一個人坐了下來,並調整站著的那個女孩子的位置,形成對角線構圖, 並讓古箏佔據畫面底部,穩定整體構圖。如此看來,這照片也包含三角構圖。

情侶檔

拍攝這張照片時就沒椅子可給其中一個人坐了,我也不想拍那種太親蜜的照片,於是叫他們分開站,一前一後,形成對角線構圖。女孩子的眼睛也刻意置於畫面十字架中央,使整體構圖看起來更堅固。


早朝

這張照片的構圖就純粹是幾何圖形的使用,只有一個透視點,沒有一個具體的什麼「形」,但求構圖上的平衡。拍攝時原本是沒有人物的,但我不習慣只拍空景,而且這張照片一定要有人出現在那個位置,否則右邊會太空洞,因此又等了一陣子,希望有人能走過去。約莫過了五分鐘,一群學生走上來,走到我覺得對的定點時,我才喀嚓按下快門。

疲憊

這是一張演員在鏡子教室排練時的照片。很明顯是三角構圖的方式,但為了避免單調,我將三角形的頂點往畫面的左側移動,右側空出的空間,安排一個由鏡子延伸出的透視點,增加畫面的深度和趣味性。

白瑞登

這張用的是V字形構圖,這種構圖的變體是像老師用紅筆打的勾勾那種形狀,兩者都是平衡構圖的好


小賓士

這張用的也是V字形構圖。當天天氣是陰天,因此我把像機駕高,讓畫面看起來有一點俯視的味道,如此達到將天空的部份裁去的目的。

古箏社美女

這張是循環式構圖,也就是會造成視覺動線的迴路。

古箏

穩定的三角構圖,藉由女孩的視線及雙手的位置,形成封閉的視線迴路。

火災

既然是報導攝影,各元素就要更顯清晰。這張照片是台中某棟興建中的商業大樓火災後所拍(我到那裡時火已被撲滅),各個元素經過一分鐘的觀察後,我利用消防車的車頭當前景,消防車的透視線延伸到大樓大門內,大樓大門的位置我則把它置於井字線上,整張畫面才恰好平衡。

火鍋

同樣是幾何圖形的構圖,畫面中包含兩個三角形,經適當的選擇排列後得到平衡,並藉由女孩的視線引導觀者往右後方的輕微透視線慢慢延伸。


不論橫幅或直幅構圖, 可試著將Model的一隻眼睛擺在畫面十字架的中央, 這種構圖法在文藝復新的肖像繪畫中屢見不鮮.


在腦海中產生”預視”, 這是一種將概念轉化為符號圖像的能力.文章即是概念的代表, 當你看文章時腦中所浮現的景象, 這就是預視.接下來, 攝影者將透過觀景窗, 盡力拍出她的預視.攝影者將認清: 相機可以不是代替她的眼睛反映世界的機具,而是: 代替她的心靈反映自我的利器。

但更高層次的攝影者, 她會企圖打破自己的預視, 透過專心的追求, 她會發現新的視野水平, 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影像語言。

在完成一張照片的過程中, 有著純粹的理性和純粹的感性在互相抗衡, 通常的情況是, 利用理性的運作方式, 將感性的東西給"擠"出來, 黏在照片上, 讓觀賞者的心被你黏住(當然, 要先黏得住自己)。

以下我說的"照片", 她的條件是: 最接近你心中完美品質的照片. 也就是說, 一般"不良"店家洗出的不良照片, 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一個新手要如何檢驗自己照片的優劣?

很簡單: 解讀自己的照片。

從表達形式(顏色, 構圖). 從拍攝動機. 從拍攝過程. 最後, 徹底的解讀這張圖像中的符號元素。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解讀自己的照片, 那這張照片就是"無意義"。

若拍出這種照片, 別難過, 因為沒有意義的照片必須存在. 他們的存在使有意義的相片更加珍貴, 也正因為有"沒有意義的照片", 相對的才有"有意義的照片"。(我拍的照片99%都無意義)

"美感"是我習慣最後再批判的項目, 這不是因為它不重要, 只是我的習慣.
就好像吃夜市賣的熱狗, 我習慣先吃掉外皮, 再一次解決裡頭的熱狗。

美感所要注意的地方, 大概就是要能使觀賞者產生"共鳴". 也就是要注意所謂的"共同經驗"。

空有美感而無其他元素可供解讀的照片, 是"沒有根的影像"。

阮義忠認為: "自傳式"的攝影, 本身並無太大的意義, 且脫離攝影的本意. 攝影者挖掘自己的心靈也要有個限度。

他的話我覺得只對一半, 因為攝影沒有"本意"。

我說過, 攝影者本身是創造神話的人. 束縛自己就等於束縛自己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