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高中同學的介紹下, 我開始了在傑出畫室的第一堂畫畫課. 最後會選姚植傑老師是因我發現他不僅教畫, 更是一位超喜歡畫畫的人.
隨身攜帶畫具的他幾乎走到那畫到到那. 單純就是喜歡他這股純粹的熱情(就好像自己愛騎單車一樣),僅在survey 兩間畫室之後就決定本週來此學畫.



老師給了我紙筆與靜物, 要我先畫畫看, 方便知道我大概的程度. 於是我正襟危坐了起來, 認真的花了30分鐘完成了第一張習作.
做畫的過程, 讓我體驗了很久沒有過的一種專注感, 那是與做R&D工作不同的感覺 - 是我自己要去完成的那種感覺. 
其間雖也察覺到自己對於處理細節的耐性不足, 但也因是自己想要的而堅持了下去.




畫完之後, 有點閒的發慌, 只好站起來四處走走看看, 聽老師指導其他同學的內容. 其實學畫畫除了習作之外, 更重要的是對許多重要觀念的掌握.
例如 : 明暗, 深淺, 色相, 遠近, 透視...等的一些觀念, 與如何觀察與表現...等. 一整輪聽下來還真的收穫不少!
此外, 我們這一班大多是美術班的國高中學生, 從老師與她們的對話裡, 聽到她們如何準備甄試, 如何在美術系口試中脫穎而出...雖有時不我與之感, 卻也覺得挺有趣的.



 
最後終於輪到老師指導我了, 老師十分客氣的說我畫得不錯, 學生時代應是畫得不錯的那種. 
聽到老師的鼓勵, 不管真假, 真的對20年沒認真畫過圖的我起了相當大的鼓舞作用(本來我還真的很猶豫是否要繼續學下去XD)
後來老師還是指出兩個明顯可再improve的地方. 

其一為盒子靠自己這一面應大膽的把暗面的感覺畫上去(上圖為修正過的結果). 果然, 才花不到5秒的功夫, 整個畫面的立體感馬上出來了!



其二為盒子上方的橫條因有遠近的效果, 應要用水平的筆觸由近而遠, 方能有濃淡的感覺(我原本是採垂直筆觸)....



3個小時的時間, 在習作與聽老師的指導過程中飛快的度過了.
雖然特別指導我的時間不多, 卻讓我在許多觀念上有相當大的突破. 或許這正是需要老師的地方吧!






回家之後, 特別上了老師的Facebook, 看到這張兩天前他在老人公園的水彩寫生. 
我不想用畫的漂亮或好美這類的字眼來描述我的感覺, 只能說這就是我心目中畫畫這件事所要表現的樣貌.

"畫畫不是拍照,要加入自己主觀的想法,營造共同的體會,方能感動人"  -- 這張畫是這理念的最佳註解.






開始學畫囉~ 為了學生時代的夢想, 與未來想完成的一件事, 希望能堅持的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