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所及我還真的沒到過菁桐. 初一這天明明還下著雨, 還是不甘寂寞的把家人挖出來找個景點玩, 就算是拍拍照也好.
可能是因為最近有在查詢這附近的單車路線, 鐵路平溪線這一帶的景點就這麼滑進我的腦海裡, 成了今年走春的第一選擇.




到達菁桐時雨還繼續下著, 我們得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撐著雨傘由停車的地方走到火車站附近. 看到這麼多的許願筒是菁桐給我的第一印象.










將許願筒與當地特色的礦業文化結合, 發展成小山城獨樹一幟的風格~





天冷, 喝碗芋圓先.




阿嬤與紅鞋小J.





到處都在賣天燈, 在這買會比平溪買便宜嗎?
(事後證明, 同樣的彩色天燈, 這裡賣150元, 而平溪只賣100元)





 菁桐的菁應念"Jing", 但我們都習慣念成"青"桐.




小J, 你的願望是甚麼? 是快快長大嗎? 不, 爸媽不想你快快長大, 你長大了爸媽就老囉~




@菁桐車站, 台灣少數的木造車站之一.




這裡還有在賣卡紙式的舊型車票.




看到許多遊客在玩走鐵軌, 也跟著帶小P下來走走.
第一次走鐵軌的小P顯得十分新奇.











菁桐礦業生活館的內容挺豐富的. 個人特別對這裡的日式建築感興趣, 尤其是上圖左上方的"台陽俱樂部(太子賓館)".

"台陽俱樂部由台陽礦業株式會社建於昭和十四年。佔地約六百餘坪,建坪二佰一十二坪,建築形式為日本皇室行館格局。台灣早年最大煤礦業龍頭「台陽礦業公司」於平溪鄉菁桐坑開採石底煤礦時興建了本建築,做為招待貴賓,職員訓練及娛樂之所。民國75年台陽公司結束在菁桐的採礦,將俱樂部轉賣給佛教淨士王華飛先生,法號慧宗,做為弘法修行之所。師父紀念父親王道渠、母親應寶蓮,將之命名為「渠蓮精舍」。"




二樓正展示著100年平溪之美的攝影作品. 我深深的被這一張張山城的美景所吸引. 是的, 相對於台北的其它地方, 我對平溪這一帶相對陌生許多, 值得花點時間發掘...




聽一位遊客說他年輕時曾由菁桐沿著鐵軌一路走到十分, 沿途的風景秀麗, 有著類似東部峽谷的地形.




如果可能, 我也好想找時間沿著鐵軌走上一段... 但不知會不會被抓?









當地的古早味美食 - 沒有芶芡的肉羹湯. 肉羹十分有彈性, 大推.




這一味叫"雞卷", 用台語發音("多捲的")更能表達它的意義. 
不過, 我不太喜歡這沒有雞肉的雞捲. 若沒吃過點個一盤嘗鮮即可.









已近用餐時間, 等著吃雞卷與肉羹湯的遊客絡繹不絕. 把小小的店面擠得水洩不通.


太子賓館正在整修, 這次就不過去了,  給下次重遊留下個藉口.


此外, 這裡有許多的日式建築, 多為當時台陽礦業公司的宿社, 今天的天氣不佳, 下次再來一定要好好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apexcheng/3592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