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簡單的幾句詩, 竟讓人如此動容不已...
「... 20分鐘的靈感,是20多年的情感被壓抑之後,發酵出來的...」
http://big5.am765.com/jl/jlzt/jlctfk/200908/t20090807_479188.htm



余老還有另一首更為知名的"鄉愁四韻", 於民國六十年代曾引領新詩與民歌結合的風潮.

作詞:余光中 作曲:楊弦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嗯..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