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的豪雨, 沒辦法外出騎車. 能待在家裡看書, 也是挺愜意的.

<<單騎10000里>>
洪川這本"單騎10000里", 紀錄了他在2001/8~ 2004/9 間, 利用每年2-3個月的時間, 完成了
絲路沙漠, 蒙古草原與西藏雪域三趟探險旅程.

睡帳篷、五塊錢或十塊錢人民幣一張床、土屋、氈房、窯洞、馬房……能省則省,但一碰觸到沙漠、草原、冰雪,那恐懼與快樂交雜的心情,誘惑著他拋棄一切……

『那是我獨自想要去且用自己力量完成的荒野之旅!』 --- 洪川

<<不去會死>>

「既然降生到這世界上,就要好好看遍它,親眼找出世界第一。」

  石田裕輔原是普通上班族,小學時在路邊看到一位青年騎著載滿行囊的自行車飛馳而過,那身影成為他潛意識裡追逐的形象。於是長大後發下「不去會死」的豪語,辭掉人人稱羨的大企業工作,踏上世界之旅。

  但石田在第一站阿拉斯加就被黑人女生勒索一美元,嚇得皮皮挫,躲在青年旅館不敢出門;在秘魯沙漠被持槍強盜搶個精光,還得橫度暴風地獄巴塔哥尼亞;在北極圈為了省錢洗露天冰河澡……就這樣幾度軟弱,幾度山窮水盡,幾度想放棄,最後終於完成壯闊的五大洲完騎世界記錄,並挑出五十五段最難忘的旅程。

  「我看到恆河的純白日出、薩賓娜天真無邪的笑臉、土耳其那爾汀美麗的笑容;滿月下的金字塔、在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騎著破爛腳踏車追趕我的保保。泰西亞有點惱怒地笑著,流下稚氣未脫的淚水。大海般的叢林中浮現蒂卡爾神殿,以及紀念碑大谷地神聖的風光。雄壯的育空河流淌而過,有鮭魚跳躍著;在夜空中搖曳的極光……」經歷過許多生死絕境、哀痛的別離、幸福的瞬間後,「活著真好」的體悟,是夢想帶給作者最珍貴的禮物。

-----
這兩本書都是好看的單車文學, 卻有完全不同的風格.
洪川這本<<單騎10000里>>, 背景是中國的三大荒原路線, 爬過一山又一山, 感覺上行程較為艱辛;
而石田裕輔這本<<不去會死>>則相當幽默詼諧, 原本計畫三年半的環球之旅, 卻花了七年半才完成.

儘管路線與時間不同, 這些單車文學都有一共同點 : 
令人懷念的除了世界第一美景外, 難忘的人情關懷, 總是一再的溫暖遊子的心.

就如石田裕輔在書中所言 : 資訊氾濫, 讓世界變小, 也逐漸破壞我們驚奇的樂趣. 當他親眼看到馬丘比丘遺址, 驚覺比照片看的小了一號, 對這期盼已久的神聖秘境的感動大大的被打折扣.  這對我有相當的啟發, 日後也要少看美景的照片, 只為保有親眼目睹的純粹無瑕的感動.

而且, 用自己的雙腳抵達目標, 與美好事物相遇的喜悅, 也將會是最大的吧!
要是你坐電車, 巴士或租車過去, 到達之後還會有那種"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的感覺嗎 ?


下周, 我也要飛離本島, 去完成我小小的單車旅遊夢想, 用單車的緩慢速度, 體驗我心靈永遠的原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