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狼圖騰是我最近斷斷續續花了兩個月才讀完的書. 怪不得書評會以"曠世奇書"來稱呼這部鉅作.
真是太震撼了! 書中描寫在蒙古草原生活, 放牧牛羊, 與草原狼搏鬥的生動描述...我想"傳神"
兩個字還不足以描述作者的功力. 這功力若不是累積長年的草原生活經驗與深厚的文學敘事底子,
是無法達到的. 對草原生活的深刻描述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其次, 本書自始至尾一直繞著的一個信念 : 其實中國崇拜的龍圖騰, 是源自對狼的崇拜!
中華文化能一直沒有被滅絕, 乃得自狼性十足的游牧民族多次的入主/輸血, 才得以延續 ...

我想沒讀過這書的朋友一定會對上述的論點感到不解吧! 這就是這本書另我愛不忍釋的第二個因素.
作者以無數個在草原生活的點滴例子去除佐證其論點. 真的超精采!

最後, 本書也談到了有關現代人殺雞取卵, 只求近利的殺狼行徑. 結果狼走了, 草原被視狼為天敵
的瀨子, 山羊破壞. 農耕隊的大量入主草原, 使昔日"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畫面逐漸消釋. 無明行徑
換來了草原的沙漠化, 連年不絕的沙塵暴 ...

百分之兩百推薦給朋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