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視越來越難看,加緊日文學習腳步的我,更是有強烈的感覺。

這幾個月來,為了要讓自己保持在日語環境,我每天早上晚上都會看NHK新聞,慢慢將節目範圍擴大,便碰到時間上不方便的缺點,有時候人不在家,有時候跟Febie想看的節目衝突。最後,這個月初,在詹的介紹下買了一台BenQ 含硬碟的DVD錄放影機。

本來是為了學日文,因為有了這台很好操作的錄影機,乾脆把NHK整個月的節目表都印出來,事先把有意思的節目勾出來,事先設定好錄影時間。錄影另外一個好處是,可以重複往返地觀看練習,學習效果更好。

慢慢地,我把NHK的好節目幾乎都搜刮一遍,眼界大開。有一天看了台灣的新聞節目,半小時過後,突然間恍然大悟,台灣的新聞節目真的非常特殊。照理講,現代人生活為何要看新聞?大致上應該是要幫助自己跟社會脈動保持聯繫吧?但是,台灣的電視節目一看完,我靜心想像,竟然比我看日本節目還無法讓我有這種生活的踏實感。

想想,這一點都不是因為日本的新聞節目有多好,而是台灣的電視媒體真的走火入魔了,不知道這些新聞從業人員每天盡在處理這些毫無內容可言的「資訊」,會不會夜深人靜也會有種「恥辱感」?

以台灣這樣工商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人們對新聞節目的需求應該是很殷切的,需要透過電視瞭解社會最新的動態,但是我們卻被迫每天生吞這些捕風捉影、怪力亂神、一點營養都沒有的所謂「新聞」,真是台灣之恥。

前一陣子有人推動「關機運動」,但我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到另一種對待之道。那就是裝個含硬碟的錄放影機。事先把一週節目中還有營養的節目設定好,一點都不會犯了拿著遙控器猛按,餵你什麼就跟著吃什麼的毛病。時間回到自己的手中控制。

我發覺自己一週週設定NHK節目(中文節目當然也可以精挑細選出自己喜歡的,我的狀況是因為在學日文),其餘時間絕不開電視,等有空時再開機看錄製好的節目,完全不會影響到生活正常作息,心情也不會被那些色煽腥的節目所影響。

這個月實驗下來,生活不只變得更神清氣爽,而且也沒有錯過一些好節目。比起全然關機,或者說被電視把持,投資買一台DVD硬碟錄影機真的很划算!我這不是跟BenQ打廣告,市面上品牌很多,只要好操作,不容易故障,高低價差都可以。這點新研發出來的「看電視的方法」,不妨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