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能告訴你什麼?


所有照片都是精確的,但全部都不是真相。
All photos are accurate. None of them is the truth. - Richard Avedon (1923~2004)


朋友V和我聊到一些網路相簿與攝影作品的問題,
究竟一張照片的好壞要如何去定義?
而照片本身又可以告訴你什麼東西?

現在流行網路相簿,
很多人把自己的自拍照或是攝影作品放在網路上和別人分享,
這是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而通常女孩子拍照,什麼都不要,
就是想要看起來美美的,
但是這樣的照片,
往往是和自己最不相像的照片;
攝影師也不例外,
忘記誰說過這樣一句話 : "攝影是減法"
所以很多攝影師就拼命用減法拿掉他們認為會破壞畫面的東西,
當然拜數位科技之賜,這個步驟方便許多,
就算你拍美女的時候後面有個礙眼的阿婆或是阿貓阿狗走過,
回家開電腦進Photoshop修一修,
馬上跟沒有出現過一樣,
真是太神奇了!!!
至於為何要這樣處理呢?
說穿了就是怕把照片放到網路上的時候,
會有人說你的構圖不對,這東西會破壞視線,
主題不夠明確...等等。

所以又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
這些照片是好是壞,
每個人的見解一定不同,
因為好壞本來就是很主觀的,
大家面對問題的時候都會用自己的偏見去看,
今天如果有張照片大家的看法都完全一樣,
那這張照片才叫做真的有問題。

常常有人在MSN傳圖片或是專輯問我說這照片好不好,
我通常都不會用很肯定的答案去回答,
當然有時候我會直接說那是垃圾,
不過你絕對可以不認同我,
因為那是我主觀偏見之下的答案。

有人偏好運用道具,加上絢麗的背景來呈現,
這和大部分的人在拍照的時候想掩蓋自己的缺點有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人不喜歡真實,
反而喜歡自己虛構出來的真實,
在這假想的世界裡,
是沒有缺陷的,
不喜歡這類照片的會覺得這種照片很假,
一點都不真實,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做出來的,
或許這樣說的人有他們的道理,
不過這樣的照片如果可以帶給被攝者和攝影者美麗的幻想,
在這個被構築的世界裡他們可以找到自信,
那倒也是好事一件,只要不走火入魔就好。

有人偏好真實的照片,用表情和眼神去呈現一個人的特質,
常常有人說我善於捕捉一個人的瞬間表情,賦予照片生命,
個人會把這當作恭維話,因為我沒有這麼厲害,
不過我想說的是,在不及一秒的時間之下,
底片記錄了被拍攝者的瞬間表情、眼神與肢體語言,
呈現能夠代表一個人的人格特質,
然而這只是其複雜心裡的某一項目的定格,
究竟這項特質存在其內心的哪一部份,
或是還有什麼樣的特質,
在一張照片之中這是不得而知的,
只是我食指按下快門,
對那個時空裡的人事物所做出的詮釋罷了。


所以說攝影哪有這麼偉大,
各大攝影討論網站的爭論從來就沒有停過,
你不服我我不服你,
這樣的環境也造就了一群兇狠的"嘴砲魔人",
非要爭個你死我活,
我的見解才是真理才肯罷休,

拜託!

攝影不過就是動動手指按快門的事情,
都要被說得這麼偉大,
個人最討厭加入這些勞什子的筆戰,
和討論那些有的沒的攝影大道理,
在這樣的環境裡,就算辯到你贏了,
所有人都輸你,那又怎麼樣?

寫這個專欄的時候,
多年的好朋友飛雲先生剛好也寫了篇有關網路美女的文章,
特別節錄一段和大家分享:

- - -

然而現在的網路相簿呢?不難發現那些瀏覽人數爆表的,
通常是衣不蔽體;而且參觀圖片的人數,
和身上穿的衣服數則是呈現反比。
這年代若想出名,讓一堆人搶著傳閱你的相簿其實很容易,
多放些暴露照就可以。
誰管你的學歷呢?誰管你的肚子有沒有墨水呢?誰管你放這些相簿有什麼意思呢?

那些都變的得不重要了,就和五股交流道一整排的檳榔西施一樣走馬看花。



時代不一樣了,想起李延年說的 "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內涵能賣多少錢呢?我給你錢,請幫我買,謝謝。

- - -

這是最近飛雲先生談網路美女的文章,發表在他自己的BBS布告版上,
感嘆現在新一代所謂的網路美女與網路觀眾,似乎已經迷失了,
忘記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一個人的特質是無法從表象看出來的,
當然也無法僅憑數張相片得知。



所以照片能告訴你什麼呢? 呵呵


別人的意見,網路上的紛紛擾擾,
那又怎樣,你管別人怎麼想?

"這樣你最後懂我想要表達的想法了嗎?" 我問V

"恩~~~懂"

"冰雪聰明 ^-^ " 


//--以上文章與照片引用自 : http://www.wretch.cc/blog/stevenshiau&article_id=2840421#trackback12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