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不經意的情況話買了一本書:數位相機無所不拍!
翻開之後,天阿!這是笑話集嗎?
作者486一改過往攝影參考書籍枯燥無味的調性,把攝影變成一種樂趣.
這本書雖是入門,但是;我還常常翻閱.
夫子有言:溫故知新.
重新翻一遍,也是能體會出新的意境.

後來得知486先生主持DC543這個網站,爾後,我幾乎每天一次遊覽網站內容.
老實說,這個網站偏重底片,對於使用底片拍照的人收穫很大.
以往底片的集散地是攝影家手札,但是;手札近幾年來的內容大多數位為主.
對於有心想使用底片的人而言,這樣子反而失去學習的管道.
原本以為DC543是數位為主,但是;486先生卻反其道而行,
從玩數位相機轉而觸碰傳統,而且不只觸碰,還用底片創作.
這幾年來,我已經很少見過這種攝影人了.
我所知道的攝影人大多是底片跳數位,對於數位跳底片的人我很感興趣.
以往我以為這類的人大多使用LOMO相機,而風格就是所謂的LOMO.
而486先生使用的器材不是LOMO,而是二手的老相機.
這更是稀奇,老相機的難度可比數位相機難度還高.
沒有測光表的相機你會用嗎?對於一個只會看相機測光表拍照的人.
我想問了也是白搭,搞不好跟你講晴天法則你還會半信半疑.
這包含很多問題在裡面,我不去贅訴.

我比較佩服他的攝影風格,跟他的相機拍攝的主角,
一般攝影人大多拍晨昏夜景等風景照,但是他不然.
他拍生活週遭的人物,紀錄升斗小民的平凡.
這種紀實手法看起來簡單,但是;因為有人所以難拍.
他拍的總是很平實,我喜歡這種平實的感覺.
我並不喜歡拍所謂的泳裝美少女,尤其是電腦展那種.
純粹個人喜好而已,我比較偏好幫朋友拍生活照或者拍小東西.
拍美少女,我寧可去拍我老家門前辛苦耕作的農夫.
那還比較真實些.

最近偶聞486先生因為理念問題離開這個網站,
我很難過,已經很少有人像他這樣為攝影付出.
所賺來的血汗錢,全都奉獻在攝影上.
他是有家室小孩的人,卻甘願為攝影做這麼大的犧牲.
我佩服他.

今天得知新的消息,他準備籌備另一個網站.
這個網站以傳統為主.
當數位成為主流文化,他卻為傳統謀求生路.
他可是從數位相機開始的人阿!
而我這個從傳統出身的人如今卻背叛傳統.
EOS30被我遺忘,底片的感覺離我越來越遠.
我開始回想自己對攝影的初衷在哪?
我是不是也隨波逐流呢?
盲從所謂的數位,盲從所謂的便利.

網址:http://cna.cycu.edu.tw/~486/index.htm
看了之後覺得自己的數位相機太爛可不關我的事情,別以為底片會輸你.
20D對上正片還要閃一邊,底片的奧妙可不只這樣子而已.
有空去霞海城隍廟探望486先生,順便挖寶.
傳聞他開香舖.

-- 以上文章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nokey&article_id=18383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