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善堂, 是我見過全新竹唯一的唐式建築. 之前我也曾造訪過一次.
一開始, 我原本是以為日本時代所留下來的. 然與其後人一聊才知此為
清朝所留下來的鄭氏家廟.

令人感受最深的是, 日本人當初學習了中國唐代的建築, 而今仍然保存的很好
(e.g. 奈良). 反觀我們自己對文化保存工作卻十分忽視. 屈指可數的老街,
如今也都被破壞或改建. 一想到這些文物一旦不見了, 就再也回不來了, 就
感到萬分可惜 ...

人們是健忘的,就像我現在看到新竹之心, 卻再也憶不回十四年前我剛到新竹念書
時, 東門(迎曦門)園環附近的長相.

最可悲的是這些先民的遺蹟若不能被保存, 日後我們子孫只能用Google去搜尋,
由照片去瞻仰...

--------- 你相信嗎 ? 全台保存像下圖這麼好的老街(長近300m), 可能只剩下湖口這一條...

下面這張是陳氏節孝坊, 之前知道在西門街附近, 但找了兩次未果, 最後,真的是由Google才找到她確切地點 : 石坊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